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200
時間: Tue Oct 29 13:12:29 2002

「因為……那個……啊,我是說……」他開始支吾,想了很久,囁嚅了半天,

才好像突然被雷打到一樣突然喊起來。「因為妳是我的好朋友!對了,就是這樣!」


我也鬆了一口氣,說不上來心底是真的如釋重負,還是有什麼其他的奇怪情緒

正偷偷冒出來。「呼,還好,這樣就好。」


我這麼一說鄭惠麟又愣了一下,他有點疑惑:「為什麼這樣是『還好』?」


「巧克力……花……」被他這樣一問,換我開始支吾,遲疑了半天,顧左右而

言他了半天,面前的鄭惠麟還是略仰著臉很不解地看著台階上的我。又是小狗般的

眼神,讓我最沒辦法的那種。我跺腳,心一橫就豁出去了:「巧克力啊,花啊,都

不能亂送,你知不知道?這有時候涵意太多,會很麻煩的。我想我們該要講清楚嘛,

如果像你剛說的,單純代表好朋友的話,那我就會很開心的收下吃掉囉。」


他聽完只是不講話,眨著眼睛,好像在思考什麼重要的問題。


「所以,妳希望收到的是,只代表友情的花束?」半晌,他才慢慢地反問,眼

神閃爍。「如果不是的話,妳就不要?」


「對。」


「為什麼?」他還是那樣盯著我問。


「因為我覺得,友情比愛情更持久哦。」我這輩子還沒有這麼老實過:「好朋

友可以互相陪伴一輩子,可是情人的風險太大了。你姊姊不是也說過嗎?」


他一臉迷惑。「我姊怎麼會跟妳說這些?」


「她是對佳佳學姊講過,我聽學姊轉述的。」


沒想到這樣的解釋一點都沒有幫助,鄭惠麟更迷惘了。「我姊幹嘛跟佳佳學姊

講這個?學姊有這樣的困擾嗎?」


有這樣的推論不能說他反應慢,可是事到如今我也只能裝死到底。我開始打太

極拳:「我不知道啊,我跟你姊姊又不認識,你去問她們嘛!」


「小瑜,也許妳講得沒錯。既然我姊也講過那就更沒錯了,她講的話我不能質

疑的,不然會被她打死。」他端正而神采飛揚的臉上此刻又綻露出一抹笑意:「可

是這樣很可惜啊,會錯過很多很棒的人喔。」


「比如說咧?」我雙手插腰,沒好氣地反問。


已經十拿九穩他會講出王家康三個字了,沒想到我還是料錯。他只是笑嘻嘻的

厚著臉皮一點都不會不好意思的接下去:「像我啊。我就不錯。我怕妳不知道,所

以強調一下。」


我被他講得噗嗤一聲笑出來,一面覺得胸口有股暖暖的熱流湧起。一直往上爬,

爬到耳根開始辣辣癢癢的,好半晌,都說不出話來。


「小瑜,我喜歡妳哦。」他就那樣很認真地看著我,很認真地說。說完自己覺

得不好意思,又開始抓耳撓腮起來。然後就是一直傻笑。


「我知道。」我好像剛跑完步一樣全身血液循環加快,好不容易才把聲音找回

來,盡量很冷靜地回答。


「妳……妳知道?」聽我這樣一說,他馬上像被雷打到一樣整個人僵直在原地

無法動彈,只是瞪著我看。


「我不是笨蛋啊,多少也有點感覺嘛。」我也瞪著他。


「那妳……不喜歡我?」他想了半天,終於想出個問題可以問。奇怪怎麼什麼

事情到了他手上,就變得那麼簡單直接呢,都不會比一加一等於多少難上太多。我

嘆了一口氣。


「不盡然……」我說。


「那所以,妳也喜歡我?一點點?」他的眼睛馬上叮的一下亮起來,好像看到

什麼糕餅甜點一樣,可惜我有一桶冷水要對著他潑下去。


我搖搖頭。「我也不能這樣說。」


看著他的臉色從忐忑不安到尷尬到神采飛揚再變成好像電源被拔掉一樣的迅速

轉變過程,我都覺得自己真是殘忍又可惡到極點。他的神色一吋一吋的變苦,最後,

兩道神氣的濃眉又垮成了八字,他悶悶地問:「為什麼?因為我神經太粗對不對,

因為我講話都不經過大腦對不對,因為我沒氣質對不對……」


我被他的自訴罪狀給說得笑出來。他很哀怨的看我一眼,我伸手拍拍他因為站

在台階底所以我可以輕易搆到的頭頂。「不是這樣的啦,你是很好的人哦。我不是

不喜歡你啊,只是,我……」


「只是妳怎樣?」他很緊張的盯著我,等著。


「佳佳學姊……」我真的差一點點就講出來了,佳佳學姊一直也喜歡你啊,我

怎麼可能……可是,可是……「好吧,我也喜歡佳佳學姊。」


考慮了很久,我還是決定不要多說。話在口中繞了半晌,都到舌尖了,又吞了

回去。佳佳學姊隱諱而溫柔的心意,如果要說,也應該是讓她自己說出來,或是讓

面前這個外星人自己去發現。我沒有權力多說什麼。我能做的,只是這樣。


鄭惠麟愣愣的看著我很久,都沒有講話。然後,他好像要一吐胸中塊壘一樣舒

出口大氣,面色依然凝重地也拍拍我的肩。「小瑜,沒關係,我了解的。」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201
時間: Tue Oct 29 13:13:03 2002

「你真的了解?」換我有點詫異起來。這位仁兄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聰明,一點

就通了?


他用力點點頭。好認真的說:「嗯,我真的了解。其實沒關係,現在這樣的人

越來越多了。我一定會默默支持妳的。」


這個話接得莫名其妙。就我對他的認識,不用幾秒鐘就可以判斷出,他一定是

會錯意了。「等一下,你要支持我什麼?」


「妳不是喜歡佳佳學姊嗎?」他很沈痛但帶著破釜沈舟的決心似的對我說:「這

也不是妳能控制的,社會或親友也許會批判妳,不過小瑜妳放心,就算妳不喜歡我

也沒關係。我一定會支持妳到底的。我是妳的好朋友。反正,我也懷疑過我姐跟佳

佳學姊……」


至此我已經已經完全被他打敗,外星人的思考迴路真的跟我不一樣。信焉。


「不是這樣啦!」我沒好氣地罵:「亂講!厚,被你氣死了!」


「那……是因為別人嗎?」鄭惠麟正經認真的撫著下巴思考:「是不是……那

個留長頭髮的帥哥?你們以前是同學對不對?他真的很帥。還是那個開跑車的?那

台車真的很不錯。」


我深呼吸一口,閉起眼睛,往事種種都像幻燈片一樣迅速在腦海閃過,一張張

從稚氣到成長的臉龐,一次次爭執,一幕幕流淚或賭氣的場景……從功課,到父母,

到愛情,到生活……我們之間的默契與牽扯,驕傲或不驕傲的部份,這一切的一切,

難道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盡、讓外人能輕易了解的?


「我都沒跟你講過對吧?長頭髮的那個,叫黃明璽。他跟我,是青梅竹馬。我

們從小一起長大。」我睜開眼,發現自己帶著笑,毫無困難地這樣開始:「後來到

國二,另外一個,就是戴眼鏡開BMW的那個,張至理,轉學到我們班上……」


此刻侃侃述說的我是多麼驕傲,面對過去現在與未來,為著自己也為著兩個好

朋友驕傲。我們走過的路並不比人平順,也不比人坎坷。最重要的是,我們一直都

在努力,努力誠實地面對自己,也面對彼此。在低潮時,在風光時,都不忘記真實

的自己。雖然會跌倒,雖然會受傷……


啊,我們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喔,居然有一天,我可以用這樣平和甚至帶

點驕傲的口吻述說這個事實。


「……雖然我們曾經大吵過很多次架,也留下過不可抹滅的傷痕,也許永遠無

法彌補,不可能回復到完美無瑕的狀態,可是,他們還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知

道自己到底講了多少,有沒有講到重點,只是顛顛倒倒的,想把這份安靜而深沈的

驕傲,分享給在我面前一臉認真的鄭惠麟知道。


這是我的一部份。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我希望面前的他知道。


「小瑜,人不是一個杯子喔。」鄭惠麟聽著聽著,突然接口:「有些事情,不

用刻意記得太多,過去就過去啦,這樣會比較簡單。」


「什麼杯子?」我又被他這種無厘頭反應搞得有點不服氣起來,覺得他沒有弄

懂。「過去的一切都會留下記錄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沒聽過嗎?就算是你,像

你這麼……不尋常的人,也是會有傷痕吧?像……國手學姊?難道你已經忘記她了?」


鄭惠麟笑開了,一口白白的牙好招搖:「當然沒有啊,我還是很喜歡國手學姊。」


「那……」


「我的意思是,人的心不是玻璃或瓷的或玉的杯子,打破了就碎滿地,永遠無

法復原。人的心就是人的心,是有機體喔。給點時間,好好治療,它是有再生能力,

是會復原的啦。所以不用怕受傷,受了傷也不用耿耿於懷。」他抓抓頭:「差不多

就是這個意思,我講不太清楚。」


「不,講得很棒。」我屏著氣聽完,忍不住脫口而出。


靜了幾秒鐘,鄭惠麟自己也突然嘩的一聲嘖嘖稱奇起來:「我剛剛說我講不清

楚是客氣而已!哇!我居然講得出這麼高深的理論,真了不起!」


眩目的陽光在我們之間跳躍,我略瞇起眼睛,看著他端正而爽朗的五官,琥珀

色的亮亮眼睛,印象中一直這樣的,毫無心機的笑意,開朗的眉目,令人好羨慕。


我嘆口氣。


要說不喜歡他,擺明說謊。可是叫我說喜歡他,我也絕對辦不到呀。


「你真的很了不起。」其實我想說的是,他也許永遠都不會知道,他對我有過

多麼大的影響。不過此刻我只是揀最簡單的跟他說:「不過,現在的我……這樣說

好了,我還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先解決,否則,我……」


「不管妳是要去解決帥哥還是跑車還是學姊,都加油喔,小瑜。」他還是一派

開心的模樣,我這種類似軟性拒絕的說法絲毫沒有影響到他:「反正,妳就把我講

的話放在心裡就好,要是有想到就拿出來考慮一下,沒想到就算了,沒關係。不用

太為難。妳想好了再跟我講。」


「嗯。可是,我不知道要多久……」


「沒關係,慢慢來。」他拍拍我的肩。「我姊說,這種事要順其自然啊!勉強

沒幸福嘛,我絕對不會催妳的!」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202
時間: Tue Oct 29 13:15:04 2002

隔天我帶著一束剩沒幾顆的金莎花自己坐車回家。車上我剝了一顆放進嘴裡,

甜甜的巧克力濃香頓時在嘴裡化成幸福的感覺,緩緩包圍住我。


我下了決心。


下車之後,我走在熟悉的路上,又剝了一顆巧克力塞進嘴裡,好像這樣就能借

到一點鄭惠麟的直率與勇氣一樣。才分別沒有多久,我突然又非常想念他,想跟他

講話鬼扯了。


不過現在有正事要做,先把他擺在一邊吧。我穿過一間間騎樓下的店面,往熱

鬧的車站前商店區走。一直走到那家便利商店門口,才停住。


深深呼吸一口,我抬頭提步,便利商店門叮噹響起。然後是熟悉的那個清甜嗓

音招呼:「歡迎光臨!」


從這裡,我才能開始完全痊癒。



========
********



那天晚上大概因為一整天的情緒震盪,讓我累得要命,眼睛酸澀,所以很早就

上床了。


毫無意外地做了夢。


夢裡有高中時代的自己,穿著制服,趴在美術教室的窗口。夕陽依然斜斜地灑

在窗台上。周吉美在我旁邊,微風輕輕揚起她的細髮。我們身後,有小蘭、信芳她

們嬉笑打鬧的聲音,老師無奈的詢問著「到底畫了多少?」


而樓底下花台邊走過的是帥氣的黃明璽跟照樣面無表情的張至理,身邊都有個

女孩。我努力想看清楚是誰,卻是一團模糊。轉頭對周吉美說:「吉美,妳看,他

們的女朋友……」


然後放在床頭的手機居然就響了!毫無疑問地再度獲頒最不識時務獎!!


被驚醒之後,思緒卻一直還停留在夢裡。迷迷糊糊接過,電話那頭是興高采烈

的鄭惠麟:「小瑜,妳想好沒?」


我再不清醒也被他吵得一把火熊熊燃起:「現在什麼時間你打電話問我這個!」


「剛過午夜十二點,又是嶄新的一天嘛,我想趕快問問看……」


「你不是說要順其自然、叫我想好再跟你講嗎?」


「可是我怕妳想好了,又不好意思打給我嘛。」他沈默幾秒鐘,突然又高興起

來:「那我就明天再問囉!小瑜晚安!要趕快想喔!」


「你……」還來不及罵,他就一溜煙地收線了。


氣得我忍不住詛咒幾句,恨得牙癢癢的直想馬上打回去破口大罵。不過才一轉

身又被睡意重新淹沒。模糊之中我只是想著,毫無意外的他這種電話我以後還有得

接,這筆帳留著慢慢算,反正有的是時間。現在先睡再說了!我累死了!


還會不會回到剛走出來的夢境中?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不管有沒有夢,是好夢或惡夢,明天都會是嶄新的一天。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203 ※
時間: Tue Oct 29 13:16:45 2002







「真的很慶幸自己曾經有妳相伴。
共渡的那段時光,不論快樂悲傷,
我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ven70101 的頭像
    steven70101

    老人家的舊書房

    steven7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