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61
時間: Thu May 9 16:03:23 2002

隔了幾天是週末,我在宿舍已經關了一天讀書,傍晚想出門走一走運動一下,

順便覓食時,在宿舍門口又見到那個二百五,這次跟佳佳學姊在一起。他一見到我

就想叫,「學」字才剛出口,就被旁邊的佳佳學姊用力搥了一下給吞了回去。


「嗨!」到最後鄭惠麟只敢用一個字招呼,然後還是很熱情的用力揮著手還笑

得好像要拍牙膏廣告一樣咧著一口白牙。嗚,我的牙齒。


「學妹,妳牙痛好一點沒有?」佳佳學姊看我摀著臉,立刻很關心的問著。還

順便教訓旁邊的鄭惠麟:「人家才大一,你大二的還敢叫人家學姊?」


「你已經大二了?!」我悲憤得不能自已,震驚到指著他半天講不出話來。


若平平是大一認錯我還沒話講,被一個大二學生毫不猶豫非常堅決地叫學姊,

這真是奇恥大辱,我一定一定要討回一個公道來!


「我又不是故意的,那天她穿的外套就跟妳們系服一模一樣啊!」鄭惠麟聲嘶

力竭對佳佳學姊解釋,喊著冤:「從背後看真的很像妳嘛!」


「哪裡像!你眼睛脫窗嗎!」佳佳學姊中氣十足地教訓著:「上次你在僑光堂

前面追著我們班男生叫林思佳,你知道他有多生氣嗎?每次都這樣亂叫,你哪天被

人家揍的時候,就不要來喊冤!」


「我……」鄭惠麟真的一臉冤枉的樣子,他委屈得要死,囁嚅著反駁:「是你

們的系服做得讓人很混淆嘛……」


這種人到底怎麼考上大學的我真是不明白,聯考制度顯然有重大的缺失,沒關

係教改之後一切都會不一樣了吧,我決定讓他們兩個去吵,這件事就算我大人不記

小人過好了。


「學妹那妳要不要吃泡芙?」佳佳學姊很熱情的把正想穿過去往外走的我一把

拉住:「有這麼多,通通拿去吃吧,剛做好的,很新鮮喔。」


果然,被塞到我手裡的泡芙還有微溫,我有點驚訝:「謝謝……不過,你們不

吃嗎?這些是……」


「我姊做的,她是蛋研社的喔,很好吃,妳快吃吃看!」鄭惠麟催促著:「快

嘛,吃一口看看,快吃啊!」


要說我在他們兩個人四隻眼睛熱切注視下恭敬不如從命嘛,倒不如說我從小到

大還真的沒遇過這種簡直像推銷員的人物,咬了一口泡芙,皮脆心軟,還有冰涼的

奶油夾層,甜而不膩,果然很棒。


「好好吃喔。」我發出料理東西軍之類的節目裡,特別來賓會發出的那種聲音,

滿口泡芙的讚嘆著。


「妳喜歡最好,這東西不硬,妳牙齒不舒服也沒關係,可以多吃幾個。」佳佳

學姊把手上保鮮膜蓋著的盤子整個塞給我,至少有四五個泡芙當場變成我的。


我滿嘴泡芙還來不及推辭,鄭惠麟就整個臉都掛下來,慘兮兮的問:「佳佳學

姊,我真的連一口都……」


「鄭、惠、麟!」佳佳學姊毫不猶豫的馬上拒絕,她義正詞嚴的開訓了:「你

吃了一口就會想吃第二口,然後就一口接著一口,像前天那一盤一樣,吃得光光的!

這些東西吃下去,你要花多少時間彌補回來!」


我好不容易都吞下去之後,終於可以開口問:「為什麼不能吃,你們減肥嗎?」


「我們在鍛鍊堅強的體魄。」佳佳學姊很豪氣的一揚頭。


你們這樣的體魄還需要鍛鍊什麼……當然我的神經沒有少一條,這種話不敢亂

問,所以只是用很疑惑的眼光看看學姊,又看看旁邊一臉六月雪表情的鄭惠麟。


「走吧,去跑步了。」學姊毫不留情地拉了一把鄭惠麟。


「跑步啊?我也……」


「順路嗎?那一起走吧。」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跟著兩個說認識也不算認識,說不認

識也不對的人走著,穿過校園到了體育場,傍晚的天色還不算太暗,冬日夕陽斜斜

掛著,有不少人在體育場上或打球或跑步或閒晃的。我眼睜睜看著佳佳學姊很專業

的從外套口袋裡掏出一個碼表。


難道這是為了體育課的期末考試做準備?男生八百女生四百的慣例其實也不是

那麼困難,怎麼連碼表都出動了?


「學姊,今天要測時?」鄭惠麟像小狗一樣的眼睛還是一直望著我—手上的泡

芙,可憐兮兮的問著。


「上次我們有計時嗎?喔,好吧,那先純練習好了,上次十五圈跑了多久?先

練跑一下之後再來計時。」


我在旁邊聽得差點被泡芙哽死。十,十五圈?他們是超級賽亞人嗎?我雖然不

像班上其他女同學跑個四百公尺到終點就會嘔吐臉色發白,體力在女生裡面算是不

錯的了,可是,十五圈……


「學姊,今天練三十分鐘就好了啦。」鄭惠麟苦苦哀求著。


「你!」佳佳學姊在夕陽中指著鄭惠麟非常悲壯的訓起話來:「你以為雪訓是

這麼好混的嗎!這麼不能吃苦的話,你去開A活就好了!登山社不需要你這種好逸

惡勞的人!」


「學姊我錯了!」鄭惠麟聞言,馬上直起背脊抬高下巴,也跟著很悲壯的宣誓

著決心:「我一定會努力的!十五圈算什麼!讓我們一起邁向二十圈吧!」


我當下決定端著只剩下兩個的泡芙走到旁邊看台去坐著享受,裝笑維,騙我沒

跑過操場,練馬拉松也不是這種練法。這兩個人以為他們在演好逑雙物語唷?


佳佳學姊乾脆把碼表塞給我,然後跟鄭惠麟兩個人開始拉拉筋動動手腳,然後

陸續又撿到其他幾個認識的人路過,大家過來聚在一起邊招呼邊熱身之後,一聲令

下,我手上的碼表跟他們四五個人一起開動。


冬日的夕陽裡,我終於認清了一個事實:天底下的怪人非常多,尤其我們學校,

更是集大全之所在。


原來十五圈操場,真的不是人體的極限。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62
時間: Fri May 10 21:04:58 2002

因為相信他們不是正常人,而是改造過的生化人之後,在校園的其他地方看到

他們,就沒有那麼驚訝的感覺了。雖然每次看到時還是會有時空錯亂的荒謬感。


比如說期末考那一個多禮拜裡,我看到鄭惠麟好幾次,每次也都毫無困難地產

生「原來生化人真的也有大學生活」之類的感嘆。


一次是看到他和佳佳學姊還有一些其他閒雜人等,在體育館後面湖畔草地上,

搭著,沒錯,不要懷疑,搭著帳篷。


我這輩子還沒去露過營,不過我也知道帳篷長什麼樣子。他們幾個人面前有兩

個帳篷,快手快腳的搭了起來,旁邊還有人指導,加上看熱鬧的人,遠遠就非常引

人注目。看到的時候我的錯亂感油然而生。大家都在忙期末考,考得天昏地暗之際,

他們在幹什麼?


我趕著要去新生大樓考試,經過的時候鄭惠麟發現我了,我還沒準備好要用什

麼表情,或甚至就低頭走過裝作沒看到以逃避不曉得怎麼打招呼的尷尬時,他老兄

大老遠的就對著我揮手,好高興的樣子。


「喔,要考試嗎?加油加油。」他也沒有多說什麼,興高采烈祝我考試順利,

我跟佳佳學姊遠遠揮個手,就又匆匆忙忙走了。


然後隔幾天又在校園裡遇到,這次鄭老大騎著腳踏車,後面載著一個蠻可愛的

女生。不過因為鄭惠麟人高腳長,他的腳踏車也有點高高在上的感覺,後座的女生

一臉謹慎加緊張,好像很怕摔下去的樣子。


「學妹,考試加油喔!」他迎面而來只是對我喊了一聲,還是很熱情的揮著手。


手!手就是重點啊!只用一隻手操控龍頭雖然蠻穩的,卻讓我(和後座的女孩)

都臉色大變。


「你……小心騎車啦!」我忍不住喊回去。


「安啦!」他笑得簡直嘴角要裂到耳邊,拍拍胸口:「我放雙手都能騎喔!沒

問題的!」


「你沒問題,我有!」後座的女生受不了了,抗議起來。「不要放手,拜託你

好不好!」


然後第三次是從我們系館出來,往體育館方向走沒多久,一出小徑,就看到人

工岩場那邊聚了一些人,應該是山社的人在做什麼訓練或辦什麼活動吧。我遠遠看

了一下,沒什麼困難就辨認出攀在岩壁上長手長腳的身影。全副武裝的他和上方一

點的另一位勇者都全神貫注地在手腳並用,我當場決定趕快走人,免得他看到我萬

一想揮手打招呼那事情可就不妙。


看著他我有時會想,一樣是男生,到底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以前最熟

的幾個男生,好吧不要講得人多勢眾的樣子,就那兩個嘛,個性中的陰暗面我已經

習以為常。上大學後班上認識的同學或系上學長,要不是「獨特」到令人講話接不

下去喪失聊天動機,就是搞笑搞得太厲害幽默感太高妙以致常常出現冷場。還有更

多的是平凡到絞盡腦汁搜索枯腸都讓我想不出特徵在哪裡,只記得他穿過什麼顏色

的衣服,用哪個高中的破書包之類的完全無重點的細節的人,甚至是獨行俠俱樂部

的成員,一個學期都要過去了,還沒見過幾次,把「轉系」或是「本系女生素質低

落我要向外發展」等字樣掛在臉上。


像鄭惠麟這種黃金小孩似的這還是頭一次見到。他與女生,好吧他與人的相處

好像一點都不費力,並存在這個年紀的男女之間,那股表面的熱絡與潛在的青澀僵

持,在他身上卻都莫名其妙的融化在他好燦爛的笑容裡。我是認真相信著,他一定

比人家少一根筋。


在期末考與牙痛的交相煎熬下我終於被折磨得不成人形,然後可以回家過寒假

了。我在空蕩清冷的寢室裡整理行李準備回家時,心情就像外面的天氣一樣,沒有

太陽也沒有雨,只是多雲,灰灰的一層層堆積在天際。可能是累壞了吧,第一遭出

門在外一切靠自己,大小事情從生活細節到讀書選課,都要自己處理,在人前勉力

撐著撐著,而到了可以回家的時候,武裝就慢慢的在卸除了。我其實還是什麼都不

懂呀,不管在人群中或一個人的時候,心慌與孤獨的感覺都常常跑出來干擾我。可

是在這個新環境中,我不敢也不能承認。


然而在接到雖然同校卻不同校區,已經好久沒連絡就算有也只是匆匆幾句的張

至理的電話時,那種疲憊與委屈的心情卻馬上排山倒海而來。


「喂,妳怎麼樣?」他在電話那頭酷酷的,不帶什麼感情的問。


「好累!」我有很多抱怨可說,卻是想了一輪之後,用這兩個字結論。


「妳什麼時候要回家?」張至理也不囉唆,很乾脆的講完他要講的話:「我禮

拜五下午回去,妳車票還沒買的話,一起走吧。」


「那你要過來總區載我,我有行李耶。」


「回家兩三個禮拜幹嘛帶什麼行李。」


「我要帶書回去讀啊!還有衣服什麼的。」我說。


張至理在那邊好像聽到什麼天大的笑話一樣。「帶書回去讀?妳有病啊?」


說是這樣說,我還是帶了幾本可能有用的書回家。老實說微積分課本根本就是

磚頭一塊,帶回家做什麼呢?我也不知道。總覺得不帶點書好像心裡虛虛的,一整

個寒假什麼書都沒讀這真的很誇張,我會不知道要做什麼。


就是這樣。我上大學以來,一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63
時間: Fri May 10 21:05:49 2002

校門口還是人來人往,我坐在蒲葵底下等張至理出現,還沒等到他,就先等來

一個鄭惠麟。他一個人抱著一大袋柳丁從我面前經過。


我還是不知道怎麼主動跟人打招呼,所以只是眼睜睜地瞪著他走過來。不過他

也沒讓我瞪太久,一發現我,他就很高興的跑過來還把整袋柳丁遞給我:「要不要

吃,選兩個去吧!」


「不用了,謝謝。」


如果他就這樣放棄,那他一定不是鄭惠麟。果然,他很堅持:「選幾個去嘛,

很甜喔,老闆剛剛有讓我試吃!快點,很好吃的!」


我只得伸手進去隨便挑了一個出來。「你買這麼多柳丁幹什麼?」


「我姊叫我去幫她買的,她們做蛋糕要用。」


「要用這麼多?」


「喔,我姊叫我買一斤,可是因為剛剛試吃覺得好好吃,我就買多了一點。」


「這也太多了吧!」我都快抓狂了,這一袋少說也有三四斤:「你……」


「我們社團等等要開行前會議,帶去給他們吃。」鄭惠麟笑得好燦爛:「不過

我好像真的買太多了。妳多拿幾個嘛!不要客氣!」


他抱著那一大袋不累我都幫他累,我推辭了多久,他就推銷了多久,到最後張

至理終於出現了。閃亮的淺色BMW開過來在我們面前停住,張至理面無表情下了車,

對我揚一揚手。


鄭惠麟也發現了。他很認真的看著張至理。半晌,語氣罕見的認真,轉過頭來

問我:「學妹(謝天謝地,終於改口了),那是來接妳的?」


我點點頭,突然覺得隱約一陣錯亂。


不知道為什麼,新朋友與舊同學湊在一起的時候,好像有什麼荒謬的不調和感

油然而生。有點類似時光機器類型電影裡面,什麼回到過去或掉進未來之類的,一

個時空與另一個時空不該交疊的,卻碰在一起了。


我提起腳邊有些沈重的行李袋,正打算走過去時,張至理過來了。鄭惠麟還是

那個認真的表情,一路有點居高臨下的盯著他。


張至理根本沒打算認識誰的樣子,他只是看看我的行李袋。「那我開後面行李

廂好了。」


「我先走了,掰掰。」我匆忙對著旁邊的鄭惠麟打個招呼,打算走人時,沒想

到鄭惠麟突然發了話。


「等一下……」


他一開口我們就很驚訝地回頭齊齊瞪著他。他又是那個好開心的笑臉:「你……

要不要吃柳丁?」


這人可能是農委會派來推銷的,他硬是塞了幾個到一頭霧水,還不知道怎麼一

回事也不會推辭的張至理手中,很熱情地跟我們揮手道別:「寒假愉快喔,開學見!」


目送他高高的身影走進校門,走沒多遠就又遇見認識的人,很明顯的又開始分

送他的柳丁時,張至理在我身旁有點涼涼的問:「那是誰啊,男朋友?長得蠻帥的。」


我回頭瞪他一眼。「屁啦,才不是。」


張至理很欠揍的痞表情又出來了。他略抬下巴:「還沒交到?妳蠻沒用的喔。」


「那你又多厲害了?」


「呵呵。」


我們把行李放好之後,我才知道他那兩聲冷笑是什麼意思。


他嶄新的車子裡,我得坐在後面,因為前座副駕駛席上,已經有個女生坐在那

裡了。她對著我揮揮手,甜甜的笑臉,陌生的面孔。


「那是誰啊?」我忍不住低聲問剛經過我身旁要去開車門的張至理。


「妳說呢?」張至理只拋下這一句,逕自上車去了。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64
時間: Mon May 13 12:35:49 2002

一路上我都沒怎麼講話,前座倒是有說有笑。那個女生肩負了帶動氣氛的重責

大任。她算是蠻活潑的,不過說實話不管什麼人跟我們比起來大概都很活潑吧。她

說她叫黃明君。


「咦?」我有點驚訝。


「我知道,至理說你們有個同學名字跟我只差一個字?」她笑吟吟的略轉頭對

我說:「我很期待見到他喔。」


像這樣我就不知道要接什麼話了,所以只是有點尷尬的笑了一笑當作回答。幸

好她對我也沒有什麼興趣的樣子,一開始不著痕跡打量我一下,閒聊幾句交換姓名

之後,她就回去繼續跟開著車的張至理聊天。


他們的話題我都插不上嘴,所以就一路望著窗外陰陰的天際。偶爾往前看,就

會無法避免的看到整台車上唯一的裝飾物,前座後視鏡下掛著一隻中國結編出來的

魚,有著長長的流蘇和銀色的鈴鐺,嬌嫩的顏色,搖搖晃晃。


這應該不是張至理買的吧。


我的牙痛讓我不太有精神,覺得有些頭暈。一直到下交流道的時候我才發現自

己睡著了。黃明君很興奮的東問西問關於窗外的景色,張至理依然有一搭沒一搭的

回答著。奇怪怎麼有女生受得了他這種陰陽怪氣的個性?


結果開到我們社區,雖然天色已晚,經過他家的巷口時,我們兩個都是一愣。


「你家有人在?」看著張家門口停著的一輛輛大房車,我忍不住衝口而出。


他也很驚訝的樣子,從後視鏡裡面看我一眼。


到我家門口,我下車要拿行李。張至理幫我把行李袋提出來,低聲說:「我也

不知道我爸會在家。那這樣妳要幫我一個忙。」


「什麼忙?」


「小君得住在妳家。」他砰的一下把後面行李廂關上,回頭看了一下還坐在車

子裡的黃小姐,然後轉過來說:「講法我們統一一下,妳就說是妳同學好了。」


「不行,我媽你不是不認識,我帶人回去她一定會盤問。何況我們系上人又不

多,女生更少,硬說她是我同學,這樣很危險。」我揉著臉頰,很煩惱:「而且我

之前都沒跟她講,突然這樣子……」


「妳覺得她住我家會更方便嗎?」張至理也皺著眉苦思中。「不然講說是社團

認識的朋友?」


我們還在低聲串供的時候,黃明君小姐也跟著下車來了,她偏了偏頭,很可愛

的問說:「你們在講什麼啊?」


「那就這樣了,反正先凹過今天晚上再說。」張至理當下迅速做好決定,越過

我往黃明君那邊走。牙痛一陣陣襲擊我的神經之際,我聽到他輕聲在跟黃明君解釋

著:「妳今天晚上先住這邊……」


我媽看我帶了個「朋友」回家,果然非常驚訝。晚飯桌上問東問西的,好幾次

我都已經嚇出一身冷汗了,幸好黃明君還是笑得甜甜的化解過去。她的應對進退比

我不知道高明多少,我跟大人吃飯的時候總是低頭猛吃問三句答兩個字,看到黃明

君我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子的。


吃完飯我好像打過一場仗一樣全身酸痛,幸好張至理的電話到了,我媽跟張至

理聊了幾句之後電話才被我搶了過來。


「喂。妳們吃飽沒?要不要過來?我爸要出去了。」


「廢話。」


我帶著黃明君走在夜裡的社區,她走著走著突然說:「你們這邊,環境蠻好的

耶,房子都很大。妳家也蠻漂亮的。」


我聞言一愣。「張至理他家更大,等一下妳就知道了。」


「我想也是。」黃明君笑起來,她有一雙眼角微微上揚的杏子眼,笑起來很柔

媚:「我第一次看到他,就覺得他身上有一股貴氣唷,雖然長得不是超級帥,不過

氣質很好。你們聽說同班了很多年?」


「對。」我點點頭。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65
時間: Mon May 13 12:36:47 2002

到張家門口按了門鈴,來開門的歐巴桑一看到我就說:「厚!小瑜!妳臉色怎

麼這麼難看?瘦這麼多,在台北都沒吃飯喔?」


「我牙齒痛好久了。」我苦著臉說。


「妳這樣還……那妳以前……」在旁邊的黃明君有點驚訝,我想她是要說「妳

這樣都算瘦很多了,那妳以前到底有多壯」之類的話吧,不過她只是按住嘴角微微

笑著,沒有講出來。


「這是妳朋友?來來,進來吧。」歐巴桑帶我們走過花園,張家的狗狗跑過來

吠了幾下,嗅嗅我的腳邊被我拍拍頭就乖了。我把它咬過來的網球丟到草坪間,它

又跑去追那顆球。


「雪莉也是老狗了。」歐巴桑不經意地說著。


張家的客廳中間那盞吊燈開得全亮,照得整間亮晃晃的富麗堂皇。大概是剛招

待完客人吧,歐巴桑動手開始收拾著桌上的紅酒杯子罐子杯墊什麼的。張至理從樓

上下來,還沒來得及講什麼,有幾分酒意臉蛋紅紅的張爸爸從書房轉出來,很愉快

的招呼著我們。


「小瑜,唸台大有沒有很愉快?」雖然鬢邊有點白,笑起來眼角也有皺紋出現,

但還是蠻瀟灑的張爸爸笑著拍拍我的肩對我說:「大學生了,會不會喝酒?跟張叔

叔喝一杯怎麼樣?張至理你也來。這個紅酒很不錯。」


「才不要。」「我不會喝啦。」張至理跟我都是一臉謝謝再連絡的表情。


「小瑜的同學?叫什麼名字?歡迎妳來玩。」張爸爸雖然問了一下,不過我們

都知道那是隨口問的,他連正眼都沒有看旁邊的黃明君一眼。黃明君還來不及回答,

張爸爸就又接下去說:「你們玩啊,我去吃飯。」


「張先生你要吃什麼……」歐巴桑抹著桌子聽到了,連忙問。


「不用弄了,我出去吃。」張爸爸抓起外套,出門去了。


「我看你爸有點醉了。」我看著張爸爸的背影,這樣評論。


「沒錯。」張至理翻個白眼。


「你爸爸這樣怎麼開車啊?」黃明君一直要到此刻才找到機會開口。我覺得她

聲音裡有股奇怪的什麼,硬硬僵僵的,可是轉過去看她,她略尖的臉蛋上卻一點不

豫之意都沒有,修得細細的柳眉彎彎,還是很甜。


張至理躊躇一下沒有回答,小君看看我又看看他,無奈何我只好代答:「他爸……

不開車啊,是司機開。」


「喔!」黃明君很伶俐的沒有接續這個話題,她抬頭環顧著,打量張家客廳的

裝潢,又回去跟張至理講話:「你家真的好大喔!」


張至理帶著她參觀,他們上樓去之後,我坐在客廳翻報紙。外面庭院裡歐巴桑

在拌飯餵雪莉,除了這個聲響以外四下靜悄悄的。又累又牙痛又無聊,我只想趕快

回家洗個澡滾到我自己熟悉的床上好好睡一覺。


結果他們倆給我消失無蹤了。張家雖大,也不需要參觀這麼久吧?不過算了,

他們若是男女朋友的話這也不是什麼太離奇的事情,我的報紙翻完了打開電視轉來

轉去的看。歐巴桑餵完雪莉又來餵我,逼迫我吃了她煮的紅豆湯圓之後,又推銷給

我她切得漂漂亮亮的芭樂一盤。她收拾著湯圓的碗,漫不經心的問我:「小瑜,那

個不是妳同學對不對?」


我愁眉苦臉的正在抱怨芭樂很硬我的牙齒消受不起時,聽到她這樣說,當場心

頭一驚。「阿桑!妳……妳……」


「安啦,我不會講啦。」歐巴桑笑嘻嘻的:「你們這幾個喔,從小就這樣,我

幫你你幫我,以為大人都給你們騙來騙去,其實你們這些把戲,隨便看也知道。張

至理他爸爸是不管這些的啦,不過他媽媽就沒有那麼好惹了。叫張至理小心一點。」


「反正張媽媽又不在家。不是在新加坡嗎?」我吐吐舌頭。


「明天就回來了啦!」歐巴桑擦好桌子端著碗走回廚房方向。


「什麼!」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66
時間: Mon May 13 12:37:42 2002

他們兩個還在樓上鬼知道幹什麼時,我已經把電視頻道看完一輪還是不能決定

要看什麼了。門鈴又響,我嚇得跳起來。


不對,張爸爸出去絕對不會這麼快回來,張媽媽要明天才回來……奇怪他們都

不緊張了我一個外人有什麼好怕的,何況交女朋友又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情!張至理

交得到女朋友不是該買鞭炮回來好好慶祝一番的嗎?


「喂。」


會以這樣的頻率,用這樣的方式招呼我的,在這世界上只有寥寥可數的幾個人。


當然就是已經好久好久不見的黃明璽。


他靠在門邊微微的笑,那張好熟悉的臉上卻有著陌生的疲憊。我們對望了片刻,

沒有人開口。


「妳瘦很多。」最後,黃明璽終於說。他肩上還背著包包,大概剛從補習班下

課過來的吧。「張至理呢?」


「在樓上。」我一開口就覺得自己聲音啞啞的。清清喉嚨,我壓低了嗓子說:

「他帶了一個女生回來……好像是他的女朋友吧。」


「我知道,他上次有跟我提過。」黃明璽走過來坐下,順手拈起芭樂吃。他攤

在沙發裡,斜斜的看我一眼:「他的大學生活好像蠻多采多姿的。妳的呢?應該也

很不錯吧。去上大學就像丟掉了一樣,妳媽每次遇到我都這樣講。」


我還來不及細細分辨他話裡極淡的酸味,張至理他們終於出現了。手牽著手下

樓來,兩個男生見了面只是抬抬下巴喂了一聲當作招呼。黃明璽在沙發上根本完全

沒有改變姿勢。


「這就是黃明璽,跟妳只差一個字的。」張至理稍微介紹了一下。黃明璽微笑

著點個頭。他大概很累了,所以沒怎麼講話。要不然對於女生他應該是很有辦法的。


「哪個璽啊?玉璽的璽?好難寫,我的比較簡單。」小君笑得甜甜的:「你們

以前都是同學呀?那現在你唸哪裡?」


「我?我在唸高四。」黃明璽聳聳肩說。


氣氛有些僵住,偏偏我們都不是打圓場型的人物,所以只能讓它僵在那裡。老

是覺得我們吃不夠的歐巴桑又過來問要不要吃什麼,張至理他們本來緊握著的手很

警覺地放開了。


我很想跟他說不用緊張反正歐巴桑已經知道了,你該緊張的是你媽媽明天要回

來啦。不過完全找不到機會講。


不曉得是有外人夾在中間的尷尬,還是算起來也好久不見了的生疏,我實在想

不出來要講什麼,也沒有意願多回答。幸好小君一直都沒有對我產生什麼興趣,她

不是在跟張至理講話,就是與黃明璽攀談。清脆的笑語聲連我聽了都覺得很愉快,

更何況是兩個男生呢。講著講著我在一旁都快開始打瞌睡了。時間越來越晚,我又

累又不是很舒服,真的很想回家。可是小君一時沒有想走的樣子,我也只能坐在那

裡撐著。


才回家不到幾個小時,剛吃了一頓媽媽特別煮的豐盛的晚餐,見到了以前的老

朋友老同學,最有默契最熟的同伴們,我居然在想念台北那陰沈的天氣和簡單陽春

的寢室了。


也許我想念的是自由與無牽無掛的感覺吧。人的一輩子中間有多少機會可以擺

脫過去的千絲萬縷,一切重新開始呢?隻身到台北求學也許辛苦也許寂寞,不過在

回到了舊時地見到舊時人的同時,我立刻感覺到完全沒有理由的沈重又重新爬上我

的背。這才體悟到辛苦與寂寞的另一面,我是怎樣獨立的在呼吸著自由的空氣。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67
時間: Tue May 14 20:53:03 2002

應該是身體上的疲倦與不適導致心情的惡劣吧,時間越來越晚,我就越來越覺

得小君小姐的格格笑聲很刺耳。她跟黃明璽果然不辜負名字只差一個字的緣份,相

談甚歡了很久,到最後是我媽打電話過來找人,我非走不可了,才依依不捨的約好

明天再見。


我實在是提不起精神也沒什麼意願跟她多聊什麼,只想趕快洗澡上床好好睡一

覺,偏偏她好像還很亢奮的樣子,問東問西,吱吱喳喳,纏著我要我講以前的事情,

甚至要看我們國中高中時的畢業紀念冊或照片。說實話我可以理解她想多了解男朋

友一點這樣的心態,不過現在都已經接近午夜了,我爸媽也都在休息了,她還這麼

有精神真是蠻麻煩的。


「我們明天再看好不好?現在已經有點晚了……」我支吾著,一面幫她把棉被

枕頭都弄好,她盤腿坐在我書桌前,一面擦著保養品一面看我忙東忙西。


「黃明璽跟你們也都同班那麼久啊?他蠻帥的耶。」明君睜圓了眼睛很認真的

問我:「他以前就是這個樣子嗎?那張至理呢?你們以前的制服是什麼樣子?男女

合班喔?那……喔對了,我可不可以喝杯水?」


我累得要死拖著腳步去廚房幫她倒水,躡手躡腳經過我爸他們房間時,我爸伸

頭出來略皺著眉說:「小瑜,已經很晚了,趕快去睡覺。你們在放假,有什麼話明

天再講,好不好?」


「好啦,我知道了。」我端著水杯快步走回房間。


結果一回房間就發現明君已經自己找到我書架上的紀念冊了,她興高采烈的翻

著,還一面問問題:「你們是同班的,怎麼沒看到黃明璽?」


「我們……」我覺得太陽穴慢慢的在跳動,一閃一閃的,從深處痛起來。「明

君,我們明天再看好不好?先睡覺了,已經晚了……」


「現在才十二點嘛!」她嘟著嘴有點不甘願:「難道妳在學校都這麼早睡嗎?」


可是學校是學校,在家裡是在家裡啊!我對於這位借宿別人家中還如此自然大

方的新朋友實在越來越頭痛,很想打通電話叫張至理帶回去自行處理算了。我捱這

義氣做什麼,上輩子我也害他家破人亡過嗎?


好不容易熄燈睡覺了,我的床雖然不小,不過從小到大都沒跟人分享過同一張

床的我硬是被身旁的陌生人給弄得無法入眠。明君顯然也睡得不安穩,翻來覆去的,

我到最後受不了,索性抱著被子枕頭到客廳沙發上睡。


拜她所賜,我的寒假開頭過得一點也不輕鬆愉快。因為她是以我的朋友這身分

來拜訪的,所以張至理跟黃明君要出去玩,我就得隨行當電燈泡。不要同情他們覺

得我很礙眼,我這電燈泡也做得很辛苦好嗎,他們卿卿我我的時候,我只能在一旁

枯坐發愣想辦法打發時間。偏偏張媽媽又如歐巴桑所言從新加坡回來了,張至理又

不能待在家裡,所以我們三個就在外面晃啊晃的,我有家歸不得,簡直鬱悶到極點。


跟一對情侶混了一整天簡直想要殺人放火。黃明璽傍晚補習班下課後跑出來跟

我們吃晚飯,我一看到他就臭著臉低聲問:「你吃完飯還要回去晚自習?」


「對。怎麼了?」黃明璽有點訝異的看著我。我只是對著手牽著手走在我們前

面的那對情侶努努嘴,做個「殺了我吧」的表情。


「拜託,不要放我一個人跟他們繼續混下去。」我說。


黃明璽只是笑。「妳怎麼去唸了大學還是這麼龜毛,開朗一點嘛,看人家明君

就蠻開朗的。」


「隨便。」我翻著白眼。相處兩天下來,我已經很清楚的感覺到,這個女生如

果不是因為跟我的朋友在一起,我是絕對不會跟她有什麼共鳴或來往的。沒什麼理

由,就是話不投機,個性沒有交集,對對方也沒有什麼興趣。她對黃明璽的興趣還

要比對我高上許多許多,黃明璽當然覺得她開朗大方親切可愛。男人,哼。


「好啦,我陪你們就是了,妳不要那個臉好不好。」黃明璽很無奈的樣子。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68
時間: Tue May 14 20:53:52 2002

吃飯的時候明君的格格笑聲又開始攻擊我稍嫌過敏的神經,我很努力的壓抑臉

上不以為然的表情。因為張至理本來話就不是太多,明君和黃明璽倒是一見如故相

談甚歡。老實說我覺得有點礙眼,在男朋友面前和男朋友的好友聊得這麼愉快?黃

明璽也不知道是在應酬還是真心的,有來有往尚稱熱絡,我終於在她半開玩笑半認

真的提出要認黃明璽當乾哥哥這要求時達到臨界點,忍無可忍,刷的一下站起來。


「妳幹嘛?」張至理看我一眼。


「我……我出去買杯珍珠奶茶。」再繼續坐下去我怕我面前的醬油罐會被瞪出

兩個洞來,所以毫不猶豫的衝出餐廳。隔壁沒多遠就有個休閒小站之類的攤子,燈

火通明,前面還有人排隊。我走過去,被冬夜的清涼空氣一吹,剛剛在裡面的焦慮

與不耐就好得多了。


不過我還是不想進去。買了熱騰騰握在手中有些麻辣感的熱珍奶,我就隨便找

了騎樓一輛看起來順眼又沒有亂叫的摩托車爬上去坐。一面喝珍奶一面發呆。


嚼珍珠嚼得嘴巴發酸的時候,黃明璽尋出來了。他似笑非笑的走近,什麼都沒

說,只是用那種有點取笑的表情看著我。


「幹嘛?」我白他一眼。


「我才想問妳在幹嘛?」黃明璽略略瞇起眼睛:「妳不喜歡她,也不用表現得

這麼明顯吧?」


「我……」本來是想辯解幾句的,不過看他那種表情,我也知道多講也是白費

力氣與工夫。於是放棄。


「吃個飯就這麼難忍受,明天還要一起去溪頭玩一整天呢。」黃明璽漫不經心

說。他順手把被風吹亂拂到我面前還黏在唇際的幾縷髮絲撥到耳後。


「什麼?明天?我下午要看牙醫啊!誰要去玩一整天!」我顧不得他的小動作

了,先是殺豬似的慘叫起來。反手用力抓住他還在我臉畔正要縮回去的腕,我一輩

子都沒那麼認真過的說:「你絕對,絕對不能拋棄我。要我跟他們繼續混一天,我

一定會發瘋的!」


黃明璽被我快抓狂的表情逗笑了,他笑完正要說些什麼,卻又沒有講出來,只

是對我使個眼色,壓低聲音說:「他們出來了,妳別再說了。」


「你明天……」我還是不放棄搬救兵的念頭。


「噓,閉嘴啦。」


「啊!珍珠奶茶,我也想喝!」明君尖尖的瓜子臉上依然是開朗的微笑,一點

都不以為意的樣子,倒是張至理白了我一眼。


「我去買好了,妳要喝什麼?」張至理掏著口袋找零錢。我這才想起我該給他

剛剛吃飯的錢,連忙也掏著自己的口袋。


「喂,這是晚飯的錢,剛是你先付的吧?」我把錢算好遞給他,他接了就過去

買飲料了。


「他家這麼有錢,妳又是女生,出來吃飯還各付各的唷?」明君有點驚訝的樣

子。我被她這麼一問也有點訝異,認識這麼久了,彼此間的互動自然到像呼吸一樣

理所當然,結果今天一有旁人質疑,馬上就讓我一愣。


「他家……女生……女生吃飯就不用付錢嗎?」


「讓男生請啊!不是都這樣嗎?」明君睜著一雙無辜的杏子眼看看我,又看看

黃明璽,好天真可愛的樣子:「我知道了,他們都把妳當哥兒們對不對?所以你們

才會算得這麼清楚。」


「不對。」黃明璽笑著否認。


「不然是為什麼?」我就說明君老是愛跟黃明璽攀談,現在相信了吧。


「妳是張至理女朋友,他請妳是無可厚非。小瑜又不是。」黃明璽很和氣的這

樣說。


「你們都這樣叫她啊?好可愛喔。」明君淺笑著說。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她的眼

神裡一點笑意都沒有。


不曉得為什麼,從小叫慣聽慣了的小名一直都是那麼理所當然,可是到了此時

此地,在別人面前,卻帶來一些異樣的情緒。


親暱,和一點點古怪的慌亂。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69
時間: Tue May 14 20:54:52 2002

張至理帶著熱飲回來,遞給明君之後他問黃明璽:「你是不是要回去上課?」


「哦,沒關係啦。」


「那明天呢?」


「可以啊,我跟你們去。」


大家信步沿著街道往前走,我落在後面,聽見黃明璽這樣回答,簡直感激到差

點哭出來。


四天,整整四天,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說真的也許是我少見多怪還怎樣,四

個人一起走的時候張至理的手如果不是被明君挽著,就是十指緊緊交纏一個跌倒另

一個絕對不能倖免,否則就是搭在腰上或肩上。兩人旁若無人的談笑就算了,還要

交頭接耳好像要把對方的耳朵吃下去一樣。我一路忍耐著盡量視若無睹,眼睛可以

看別的地方的時候也絕對不會自己找罪受,不過還是覺得神經繃得很緊,尤其是要

壓抑嘔吐的反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人家在熱戀啊,妳趕快找個對象談戀愛就會知道了。」黃明璽看我一臉快要

爆發的表情,總會這樣安慰我。「搞不好妳談戀愛的時候,比這個更誇張。」


「那叫談戀愛嗎?我覺得她是花痴才對。」我翻著白眼:「她跟張至理黏成這

樣,可是一跟你講話的時候就……」


「就怎樣?」黃明璽眼神閃爍著好玩的光芒,濃眉略略挑著。我最看不順眼他

這個有點輕薄的表情,所以反瞪了一眼回去。


「她對你有興趣,你這麼高興幹嘛?朋友妻不可戲你沒聽說過嗎?」


「我要是有這樣的想法,天打雷劈,讓我今年又考不上大學。」他很鄭重的舉

起右手賭咒著。


「夠了。」我打了一下他的手:「我也只是說說而已。你幹嘛啊?」


黃明君他們在前面此刻回頭等我們,她笑吟吟的:「他們兩個打打鬧鬧的,感

情好好喔。」


「才怪,吵起來的時候妳沒看到而已。」張至理冷冰冰的接口。


「你這樣的人……也會吵架嗎?」當然這句俏皮可愛的話不是問我的,是問我

身旁的黃明璽的。


「怎麼不會,吵到想互砍都有。」還是張至理代答。我轉開臉以掩飾我的不以

為然,黃明璽則是從頭到尾都笑笑的沒打算回答。


「真難想像,你們感情看起來都很好呀!」黃明君說著,一邊把手上喝了一半

的可樂遞到張至理嘴邊:「人家喝不完啦,你幫人家喝一點好不好。」


張至理接過去就喝。我眼看著十秒鐘前還在黃明君嘴裡的吸管,上面還有一點

點口紅印的,就這樣公然轉到張至理嘴裡……然後我聽到身體內部不曉得哪裡有條

神經就這樣啪的一聲斷掉。


我,受夠了。


「明天我得去牙醫師那邊回診,不能陪你們了。」我發誓,我再不講出這句話,

從我嘴巴裡出來的很有可能就是今天的晚飯和午飯和早飯和昨天的宵夜……


「喔,正好,小君明天就要回台北了。」張至理和黃明君對看一眼,不曉得有

沒有難分難捨離情依依,不過我是管不了那麼多了,我正在心裡無比歡欣的謝天謝

地中。


「不要這麼明顯,妳也裝一下好不好?」走著走著,黃明璽從旁邊暗暗握了一

下我的手腕,低聲對我說。


「有嗎?很明顯嗎?」我趕快垂下眼睛看著地上。


「有。」他在身旁似笑非笑的輕聲說著,很無可奈何的樣子:「妳從小就是這

樣,有什麼情緒通通都擺在臉上。實在是喔……」


「怎樣?不行喔?」


「沒呀,我有說不行嗎?妳高興就好啦。」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70
時間: Fri May 17 20:59:20 2002

黃明君回台北之後我的生活頓時又重現生機,當然這也跟那顆作怪了好久的智

齒終於被牙醫師大國手好好的整治完畢有關,總而言之,謝天謝地。


縮在沙發上邊看報紙邊打呵欠還一面喝熱騰騰的奶茶時,我真覺得人生太美好

四季皆如春了。我媽照例裡裡外外忙著整理家務,嘮嘮叨叨的不知道說著些什麼,

我完全沒在聽。我真是越來越像我老爸了,不動如山……


「小瑜啊,這是妳丟的嗎?」我媽應該是在整理垃圾,她手上提著一大包待丟

的垃圾走出來,隨手把一個什麼東西丟在我面前咖啡桌上,叮的一聲。「垃圾妳拿

出去一下喔。」


我漫應了一聲還沒怎麼注意。翻報紙翻著翻著,眼角瞥到桌上有什麼閃閃發著

亮。一看,是我媽剛丟過來的東西。一隻中國結編織成的魚,長長的流蘇尾巴,還

有鈴鐺。


好眼熟。這……原本是在張至理車上的呀。


「那個看起來很新,為什麼丟在妳房間垃圾桶裡?是不是不小心掉進去的。」

我媽看我把玩著那隻魚,順口問著。


當然不是。前幾天我都沒有睡在自己房間。這是黃明君丟的。


我想,不只是我不喜歡她,她也不見得多喜歡我吧。


套上球鞋,我拎著垃圾出門去丟,冬日早晨,好吧,已經快中午的天空非常晴

朗,空氣中含著暖暖冬陽的溫度,讓人想深深呼吸一口----不過當然不是在巷口垃

圾收集子母車旁邊。我丟了垃圾之後繼續信步走著,街道靜靜的,我只是手插在運

動褲口袋裡很悠閒地晃著。一路走到那個廢棄高爾夫球場邊上,發現圍起了鐵絲籬

笆,我沒辦法進去了。


第一個反應就是以後坐校車就不能抄近路從這裡穿過來了。隨即自己失笑,我

以後回家根本不從這邊走,也不會再坐校車了啊,這樣的條件反射還真好笑。


我已經畢業了。以後都不會再坐校車了。這樣的認知好像遲了很久,不過此刻

有如噴射機在天空中畫出一條長長清楚的線一樣,斬釘截鐵地分出兩區,「已經」

和「以後」,過去與未來。這兩件事兩個區域原來是這樣俐落地被分開來的。


悶悶地隨手採了一根芒草,我掉頭回家。走著走著,側身讓一輛車子先過,結

果那車子慢了下來,還乾脆停在我身旁,車窗緩緩降下。


「妳要去哪裡?」原來是面無表情的張至理。


「沒呀,隨便走走。」我給他看手上的芒草,回頭指指高爾夫球場的方向:「那

邊封起來了,走不過去囉。你知道嗎?」


他還是面無表情。「我知道。那塊地好像是我爸他們買的。」


「喔?」我有點驚訝。「要蓋什麼?」


「不曉得。」張至理打量我一下:「妳出來倒垃圾?」


「沒錯。」


「要不要出去遛一遛。」他的問句都是這樣平平的,不過很奇怪,我就是分辨

得出他語氣中的喜怒哀樂高低起伏。此刻的他與前兩天和女朋友黏得難分難捨的他

好像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雖然都一般面無表情很欠揍的樣子。


上車之後鼻端傳來很淡的香水味。後視鏡下原來掛著那隻中國結小魚的地方空

蕩蕩的。我有點無奈的扯扯嘴角。


「幹嘛,笑什麼?」


「那隻魚呢?」我指指後視鏡。


「什麼魚?」張至理不解地看我一眼,然後恍然。「喔,那隻魚,小君拿走了。

她說掛在那裡晃來晃去的,影響視線,會分心。」


我噗嗤一聲笑出來。「不是因為這樣吧?」


「不然是為什麼?」張至理冷冰冰的又看我一眼。


我搖搖頭不肯多講。情侶間的小小猜忌應該也是促進情趣的方式之一吧。算了

那是一個我不了解的異次元世界。我轉移了話題。「所以現在要去哪裡?」


張至理沒有回答。只是專心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ven70101 的頭像
    steven70101

    老人家的舊書房

    steven7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