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31
時間: Mon Jul 22 20:48:48 2002

「妳……其實也不用這麼難過。」黃明璽沈沈地說。不曉得為什麼,我覺得他

聲音裡也有著陌生的疲憊。我們幾個的情緒互相影響得太厲害,這真不是一件好事。

「妳一直都在他的身邊,這樣就很夠了。他會說這些話其實只是一種發洩……妳先

聽我說,這是他任性的方式,也許情況根本不像他講的那麼嚴重。他很清楚妳我二

人在他心中的份量,所以才會這麼直接講出來嘛。要不然,像他那種冷冰冰的人,

他怎麼可能主動講這些。」


「這,是什麼意思?」我揉揉眼睛,啞著嗓子問。


「他在撒嬌。」大概是因為晚了,黃明璽聲音也壓得低低的。「任性的人其實

最佔便宜,一鬧起脾氣來就雞飛狗跳的大家都要順著他。」


我忍不住嗤笑。「你也不用講他,你跟他是五十步笑百步。」


「我?我哪裡比得上他。」黃明璽吐出一口長長的大氣,不知道是累還是不耐

煩。「他番起來,上山下海的妳都會去找他。我呢?我辛苦的時候,疲倦的時候,

妳又在哪裡?」


不要吧,一天裡面應付一次這種事就夠了,不要連黃明璽都開始給我耍悲情。

今天是怎麼回事,滿月嗎?大家都卯起來要把不滿講出來?


「你這是什麼問題?」我的口氣也有點不好起來。「你需要什麼呢,你一直都

有人照顧陪伴的,張至理他……」


「張至理難道沒有人在他身邊?」他迅速反問,我果然啞口無言。確實,張至

理身邊也一直在換女伴呀。「他為了女生的事情煩惱的話,妳這麼同情他。那我呢?

妳是不是總覺得我捻花惹草,遇到不順的時候都是活該報應?」


我因為他話裡蘊含的深深怨氣而皺緊眉頭。「講話為什麼要這樣帶刺?你到底

想說什麼,就直說啊?」


他被我這樣尖銳的反問給打得沈默下來。我都可以想像他那張臉蛋上此刻微怒

的不悅表情。


握著話筒,我們僵持了很久。


「算了,已經很晚了,我再講下去的話,我媽……」我想再撐下去也不見得會

有什麼結論,今天我夠累的了,不管什麼,明天再講吧。此刻我只想埋頭大睡,最

好睡著了永遠不用再醒過來。


「我一直都希望……」他清清喉嚨,不理會我的話,逕自說了下去。「希望有

一天,我可以重新追上你們。可是功課的大洞不是那麼簡單可以補起來的,那種無

力感可以讓人沮喪得想自殺。你們都衝到前面去了,而我呢,就是被丟下來的那個。

我都沒抱怨了,他在抱怨什麼。」


「你不就正在抱怨嗎?」


他還是不理會我。「看著你們兩個一起從台北回來,隨口聊著學校的事情,那

種感覺……妳一定不知道有多難受吧。你們輕輕鬆鬆就達到的目標,我卻不知道要

到哪一天才能追上。」


我受夠了,聽到這裡忍不住爆發:「你們兩個男生為什麼比我一個女生更囉唆

更麻煩!講來講去都一肚子苦水的樣子,誰沒有挫折啊!誰沒有沮喪的時候!我在

台北也經歷過很辛苦的一段時間,每天睡不好吃不下!要像這樣你怨我我怨你的,

要怨到哪一天才有盡頭?受不了!」


「看吧,妳就會對我兇,我敢打賭妳就不會對張至理這麼不耐煩。」


「一樣啦!你們都一樣,通通都去撞牆死一死好了啦!我要睡覺了!不管你們

了!」煩得我已經口不擇言了,聲音也不自覺地提高,被走過去的我爸探頭進來關

心了一下,我隨口應著打發過去。


「妳不用這樣詛咒我們,以後搞不好連回家妳都看不到我了,這樣妳高興了吧。」


我到這裡才終於領悟到黃明璽的心情似乎頗糟,而且跟張至理、跟我可能都沒

有什麼關係。換句話說,剛剛那些應該都是在借題發揮。想了一下,我大膽假設:

「你……是不是考得不好?」


「嗯。」他也沒有打算瞞騙或含混其詞,很乾脆就實話實說了。「寫得不是很

順,比在補習班的模擬考要差很多。」


「還沒看到成績單,都不一定的啦。」我笨拙地安慰著。「而且,說不定……

說不定大家都考得不好嘛。要看今年的考生程度怎樣……」


「算了,別講這個了。反正,就是這樣。」他已經意興闌珊不想多講了的樣子。

我也只好悶悶的道別掛電話。


心情再煩悶我也依然睡得著,只是在睡著之前,耳邊一直莫名其妙的縈繞著張

至理的聲音在說「不用怕,我並不是想自殺……」「這樣絕望的心情……」,還有

黃明璽的聲音:「我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重新追得上……」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32
時間: Wed Jul 24 14:32:22 2002

當你發現花瓶或杯子有了裂痕,你會怎麼樣?若無其事的繼續拿來插花喝水,

還是特別小心翼翼的使用,甚至是因為心裡有了疙瘩,就擱在一旁再也不去用它,

寧願找新的、完整的、沒有瑕疵的?


隔天早上剛醒過來的時候,有一剎那,我完全不記得昨天發生過什麼事情。在

那幾分鐘裡,我有著難得的輕鬆與剛睡飽的舒適感。不過也只有短短的一下子,隨

即想起一切之後,那種輕快的感覺就馬上被趕得乾乾淨淨,然後我突然就發現自己

喪失了起床面對一切的動力。


好累啊,我才二十歲不到,感覺卻好像四十歲了。這大概就是未老先衰吧。


我躺在床上賴著,靜靜傾聽家裡的聲音,時鐘滴答響,空調微微發出呼呼聲,

除此之外靜悄悄的。我爸上班去了,我媽大概去買菜或什麼的,家裡只有我的樣子,

更是靜得一點人氣都沒有。


在這樣一個清靜的早上,無所事事的醒來,我腦海中出現的第一個念頭是,我

們原來是這麼寂寞的長大著。


要是有個兄弟姊妹該有多好啊。佳佳學姊有一個妹妹一個哥哥。有時聽她講起

家裡看電視時為了爭遙控器會打起來的景況,居然偷偷有點羨慕。然後亂七八糟的

想起雪莉,想起已經不在的黃媽媽……有同胞手足一起長大的應該個性會比較正常

吧,至少不像我們這樣彆扭又不懂得跟同儕好好相處。


我隨即推翻自己的想法。黃明璽還不是有弟弟,只不過同父異母而已。張至理

要說起來也有個妹妹,只不過沒有相處過。何況,鄭惠麟那個超級不正常的外星人

還不是偶爾會講到他自己的姊姊。


終於模糊地猜想到,自己從以前到現在,在被跟黃明璽牽扯在一起的時候,那

種抗拒與彆扭是由何而來。我一直在潛意識中把他硬是劃分成自己的家人手足,於

是所有的情愫曖昧都蒙上幾乎是輕度亂倫的陰影。比起男朋友,我真的,真的寧願

要一個永遠不會改變關係的哥哥。不是候補男朋友那種幌子乾哥,而是真正的兄弟。


我多麼的想要。卻沒有察覺到這是多麼的一廂情願。


窗簾上透著早晨的陽光,我的肚子開始咕嚕咕嚕的叫起來。終究是要起床的,

再賴下去也沒有用。雖然起床之後我也不知道要幹什麼。


晃到客廳,果然媽媽不在,靜悄悄的。我吃掉桌上留給我的早餐,發呆了一陣

子,看完報紙,澆過花,打開電視之後又看不進去,只是握著遙控器癱在沙發上。

最後終於決定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又爬起來在家裡逛來逛去。走過電話旁邊,下

意識地拿起話筒,不過想了很久,還是放回去,沒有撥號。


我不知道要跟他們講什麼。在昨天之後,我已經沒有辦法若無其事地跟他們瞎

扯打屁。打給張至理我會想到黃明璽的怨懟,打給黃明璽我會想到張至理的低落。

我更沒辦法想像三個人在一起的話,我們要怎樣看進彼此的眼睛,隨意談笑,而不

覺得彆扭僵硬。


所以還是算了。


快到中午我媽回來的時候,我正灰頭土臉的坐在儲藏室裡的舊箱子上,翻著一

堆年代不詳的舊書。


「小瑜,妳在幹什麼?」我媽全家都找遍了,才在後面儲藏室裡找到我,她很

驚訝的站在門邊問。


「找點書看啊,要不然好無聊。」我被灰塵刺激得連打好幾個噴嚏。以前因為

要讀書要考試的關係,閒書是不准我看的,通通被收得一乾二淨。而現在我根本沒

有聯考的壓力了,禁令早就解除。不過要不是無聊到某個程度,我才不會跑來翻這

些舊書呢。


「為什麼不出去玩?」我媽還是一臉疑惑。「張至理他們不是都在家嗎?明璽

也考完了,你們以前不是都一起混的,現在為什麼……」


我低著頭裝作沒聽見,當場答非所問起來。「媽,這些書都是妳的嗎?」


我媽走了進來,在我身邊坐下,也跟我一起開始翻著那些紙頁都已經泛著微黃

的舊書:「對啊,都是以前買的,結婚之後還分好幾次回娘家去搬呢。不過哪有時

間看,生了妳以後就更沒閒工夫了。所以通通都堆在這裡。」


媽媽的聲音裡聽不出來太多情緒起伏,然而我卻開始覺得有種異樣的惆悵瀰漫

在小小的儲藏室內。媽媽買這些書、看這些書的時候,跟我現在的年紀差不多吧?

她也曾經年輕過,她有沒有像我一樣,煩惱一籮筐呢?


她大學畢業不到一年就嫁給爸爸,從此一心一意當著家庭主婦,好像沒有別的

身分。我真的無法想像媽媽當學生時的樣子。印象中我們之間一直有著深遠的鴻溝,

我們的親近法永遠都是母親對女兒,期望與要求。她老是憂心忡忡嘮嘮叨叨的。


可是,應該還有一些別的吧。在她當上妻子、母親之前,應該也有一段段的故

事,一個個的夢想。是不是這樣?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33
時間: Wed Jul 24 14:33:12 2002

「啊,這是我以前的課本。」媽媽撢掉薄薄的一層灰,給我看那印刷老舊封面

毫無設計的貨幣銀行學、會計學之類的。「下面這些都是我的筆記,居然都沒有丟

掉。還有,閒書都在妳旁邊的那個箱子裡,妳要看的話,先擦一擦再拿出去外面。」


「媽……」我清清喉嚨,低著頭翻翻書頁,灰塵顆粒在光線中翻騰,落在什麼

藍與黑啦,北極風情畫啦,塔裡的女人,蒂蒂日記之類的書頁間。「這些書,妳都

看完了嗎?」


「對啊,那時候妳外婆生病住院,我陪在旁邊,沒事就看書……陸陸續續也買

了這麼多了。」媽媽嘆口氣,伸手輕輕撫摸著那些堆在箱子裡的書,好像在懷念什

麼青春時光一般的瞇著眼睛對我說:「小瑜啊,這些書,妳要看是可以啦,不過呢,

我跟妳爸爸都覺得,妳還是少看一點閒書比較好。」


「可是我現在又不用考試……」


「當然現在不怕影響功課了,放暑假看點書當然不錯,但是……」媽媽欲言又

止,看到我抬頭睜大眼睛望著她等答案,她才遲疑著繼續講下去:「妳從小到大都

不是很外向的小孩,想得也很多,有什麼心事常常都擱在肚子裡不講出來。我跟妳

爸爸都不希望妳的心思繞在這些東西上面,要不然越來越鑽牛角尖……」


「媽,妳們也想太多了吧?」我簡直哭笑不得。


媽媽又嘆口氣。「妳們怎麼會了解做父母的辛苦和用心?像我早上才剛遇到明

璽他媽媽,她也在煩惱,明璽現在常常安全帽拿了就騎車出去,像昨天晚上也是大

半夜的還說心情不好要出門走走,唸了他幾句就擺臉色。爸媽還不都是為了你們好,

你們卻老是覺得煩覺得討厭。要到哪一天,你們才能真的體會父母的想法呢?」


昨天晚上黃明璽心情當然不好,我也很清楚原因。不過此刻我只是低頭翻著書,

沒有回答。覺得嘴角抿得緊緊的,胸口有股悶悶的氣。


從那天之後我按部就班地開始看這些年代久遠的小說,消磨時間之際,也會在

人物情節中隱約想著,外面是怎樣火燙的豔陽天,我的好朋友現在都在幹什麼。不

過我們的默契培養到今日已經是驚人的好,我不想打電話找他們的時候,他們也都

沒有打來找我。第一個大家都自由沒有壓力的長長假期,卻是這樣各走各的。


裂痕啊,已經有裂痕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就把有裂縫的那一面轉過去,眼

不見為淨。因為就算看見了,我也不會補呀。


當我把林語堂的京華煙雲、朱門、紅牡丹都看完了之後,整個人簡直像是被丟

進舊時代裡去一樣,所以切身的現實世界發生著什麼,我都迷迷糊糊的沒有專心注

意。直到我媽在晚飯桌上不經意提起,才知道今年聯考的成績單已經寄出來了。


「明璽考得怎麼樣?有沒有聽他說?」我爸隨口問著。我聞言只是一愣。


我媽每天看著我在家裡抱著書看得入迷,連電話都很少接,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的,當然知道我根本一點概念都沒有。她只是看我一眼。「小瑜,妳也問問他嘛。

妳黃媽媽說明璽還是什麼都不肯講。他到底考得怎樣也沒人知道,妳去跟他聊一聊。

妳問他會講的。」


我可沒這麼樂觀。只要想到他,或是張至理,左胸口就像被什麼東西劃過一樣

有種鈍鈍的悶痛。低著頭繼續默默吃飯,我根本沒打算回話。


「妳們是不是吵架了?」我媽看我沒搭腔,有點憂慮地問:「黃媽媽也在問為

什麼這麼久都沒看到你們,連張至理也不見人影。是怎麼回事?」


「沒有啦。」我盡量用最正常的聲調回答。


「沒吵架怎麼會這樣,妳整天窩在家裡也不是辦法。沒事就出去走走啊!年輕

人一點朝氣都沒有,是怎麼回事……」我媽繼續碎碎唸。奇怪以前我出門她就不高

興,現在我不出門了她也有意見,不要說父母難當,小孩也不見得是簡單差事,真

想請爸媽寫個操作說明書給我照著做好了,皆大歡喜。


到後來我受不了我媽的嘮叨,反正這也是很好的藉口與台階——我是被我媽逼

的——那就打個電話給黃明璽約他明天出去喝茶好了。


隔了一段時間沒講話沒見面,加上之前有過的風風雨雨,此刻我們都有點僵的

客氣著。他聽我吞吞吐吐講完來意,倒是笑了起來。「妳是奉命要來問我考得怎麼

樣的,對不對?」


跟聰明人講話真輕鬆,他馬上就知道了。我鬆了一口氣。「對啊。那你到底考

得怎麼樣?」


「明天出來講吧。」他輕笑著跟我約好時間。「出去吃中飯怎樣?可以去遠一

點的地方,反正張至理開車。對啊,他剛剛打過電話來,三分鐘前才掛掉的。也沒

講什麼,反正就是像妳這樣閃爍其辭半天。」


哈哈。掛了電話我突然好想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想笑。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34
時間: Thu Jul 25 21:29:11 2002

黃明璽顯然是心理武裝完全了之後才出來跟我們見面的。他很大方的把成績告

訴我們,三個人面色肅穆不帶感情與火氣地討論了一下他可能的落點之後,話題就

斷了。不曉得是怎麼回事,光是一點點的生疏卡在我們之間,就讓氣氛很容易地就

轉冷,加上我們都不是熱鬧型的人物,所以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各人想著各人的心事,

無意識地玩著桌上的餐巾紙或水杯,讓沈默在空氣中越長越大。


雖然說一次次的爭執與不快到最後都能被扭轉回來,我們卻也在這一次次的摩

擦之中慢慢地越來越小心地站好位置略略拉開近身的距離。有些話知道不該再說,

有些事知道不能再提,雖然還是親近得可以看見彼此傷口,不過我們付出了以感情

出現裂痕的代價來滿足自己的任性與放肆。


有多少友情經得起這樣的蹂躪呢,雖然我們有深厚的基礎。但是只揮霍而不儲

蓄的話,總有一天會把基礎也敗得光光的吧。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漸長,復原能力就

慢慢降低,現在我了解到爆發之後還是得要回頭收拾殘局,否則一地的狼藉是不會

自行消失的,而裂痕不去料理,它只會越來越大。


我們就這樣悶悶的坐到下午,神奇的是他們兩個都沒有電話來找,清靜得很。

紅茶店裡放著有點吵的流行歌曲,旁邊幾個國中還是高中男生鬧哄哄的大聲談笑,

你一言我一語大肆批評著老師或同學。當我不小心聽到他們在大罵哪個女生是賤貨

的時候,除了震驚現在的國中生用字之刻薄犀利之外,也無法避免地想起自己曾經

是這樣被取笑嘲弄的對象。


那時候的我多麼沒有自信。而此刻的我呢?


不可否認的,考上大學、交過所謂的男朋友(天啊他叫什麼名字,我都快要忘

記了)也擔任過八卦的女主角(我學長再怎麼說都不是個令人想起來就心頭暖暖的

對象),加上認識幾個談得來的新朋友之後,我的自信已經慢慢在累積,不再像幾

年前的自己了。此刻那些嘴巴超壞的男生再對著我嘲弄取笑的話,我也不見得會再

傷心落淚。畢竟是長大了。


長大了啊,我們都不太一樣了。張至理雖然還是瘦得像竹竿,照慣例擺著那個

很欠揍的臉色,他某任女友說過的「貴氣」我到現在也還無法領悟,可是他家歐巴

桑一向盡責,把他的衣服都整理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看起來居然已經勉強算得

上斯文了。


就更不用說黃明璽了。重考這一年來讀書大概很辛苦,瘦了一點,身材要用結

實二字形容大概也不為過。加上那一頭幾乎要及肩的髮,和帶著點沈鬱的眉眼神色,

莫名其妙的融合出一股特殊的,不知道怎麼形容的氣質。大熱天裡他還是讓長髮披

散著,低頭的時候就幾乎看不見他的表情。


「頭髮這麼長,你不會熱嗎?」張至理很無情地這樣問。


「她的頭髮都過肩那麼多了,你怎麼不問她?」黃明璽瞄我一眼,帶著隱隱的

笑意。


「女生長髮是秀氣好看,男生留長髮是什麼?什麼都不是。最多是痞子。」張

至理冷冷說著,還微皺著眉,顯然不太苟同的樣子。


我被他們的注目與討論弄得有點不自在起來。轉開視線望向窗外,這是車站附

近的鬧區,熙來攘往的人群觸目即是,大熱天裡大家都要去哪裡呢……漫無目的地

展目四顧,然後眼角察覺到令人無法忽視的什麼東西,就不由自主地被吸引過去。


正眼一看,我驚訝得脫口叫出來。「哇!你!」


「幹嘛啊,看到外星人了?」張至理他們也被我嚇了一跳,連隔壁桌的客人都

轉過來看我到底在叫什麼。


可不就是外星人,是那個晒得黑漆媽烏簡直像是掉到巧克力漿裡面再撈出來的

鄭惠麟。他一身髒兮兮的肩上還揹著大大行李背包,頭髮剪得短短的好像大一菜鳥,

可是整個人黏在大片玻璃窗上活像隻青蛙,也不管裡面外面加起來有多少人在看他,

只是望我們這邊咧著嘴猛笑,還猛搖手,好燦爛好開心的樣子。


我看到他這副蜘蛛人現身的德行簡直差點昏過去。面前的張至理跟黃明璽都露

出不可思議的表情:「那是妳認識的人?不會吧?」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35
時間: Thu Jul 25 21:30:05 2002

我覺得耳根子都辣起來,低著頭很尷尬的起身往外走,一面祈禱沒有人在注意

我們這邊。一出門迎面就是熱滾滾的風轟了上來,我開始頭暈腦漲了。


「嗨!」鄭惠麟開心得不得了的樣子,像小狗奔向主人那樣跑過來:「好久不

見了,暑假過得好不好?沒想到在這裡看到妳!妳家在這附近嗎?家康有帶妳們系

上通訊錄,本來就想晚一點要打電話給妳……」


「停!」我揮手制止他,他乖乖的閉嘴,我才有講話的機會:「你,你為什麼

會在這裡出現?」


「我們今天下山嘛,從這邊出來,好累喲,可是還不能回家,因為今天晚上要

在這裡跟阿苗學長他們的隊伍會合,把一些裝備交給他們之後……啊就路過這邊,

我一眼就看見店裡有個很眼熟的人!果然就是妳!哈哈哈!」他一面說一面還要指

點我看哪些裝備,又是講又是手勢又是行李的,牽扯半天也扯不清,我都眼花撩亂。


「你可不可以慢慢講嘛!」終於我忍無可忍叫了起來。「一件一件來啦!」


「啊?還有什麼不清楚的?」他被我一吼就一臉詫異的反問。「就是這樣啦!

我們剛結束一個隊伍,跟下一個隊伍約在這裡碰頭,家康也在啊,他去前面麥當勞

上廁所了。我先上完所以就出來外面等他,結果……」


夾纏不清的比手畫腳雞同鴨講半天,裡面黃明璽他們也結了帳走出來,就站在

我身邊。狹窄的騎樓底下,仲夏的陽光裡,他們幾個男生正面相見之際,開頭的幾

十秒是令人尷尬的沈默與怪異。


在那短短一瞬間我的心裡翻騰的數千萬種不同的情緒。在炙熱粲然的太陽底下

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鄭惠麟是多麼健康陽光,相形之下我身旁的兩位舊友是這樣蒼白

與頹廢。鄭惠麟咧著一口白得嚇人的牙笑嘻嘻的打破微妙的沈默,伸手跟張至理他

們要握手:「你好你好。我是鄭惠麟,很高興認識你們。你們都是小瑜的朋友嗎?

小瑜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


「你裝什麼熟啊!」我一把扯住他的行李背包,硬是把兩手握著對方還搖一搖

表示慎重的鄭惠麟往後拉開。心裡古怪的著急著,甚至微微生起氣來。張至理他們

還是那個蚌殼樣,一點也不大方,讓我忍不住要幫忙解圍。不過我根本不敢看他們

的眼睛,因為我根本不知道到底自己是在幫誰解圍,又是為什麼覺得這麼汗顏尷尬。


是為了鄭惠麟的超粗神經呢,還是為了張至理黃明璽他們臉上微微的不豫與困

窘?


我多麼希望他們可以自然一點,輕鬆開朗一點,畢竟他們代表的是我的過去,

是我的一部份。我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面對外面大眾時候的彆扭與放不開,蒼白與

古怪。鄭惠麟的心無城府簡直就像陽光一樣炙熱,到一種無情的地步。無情地照耀

對比出我們的陰暗,讓人無所遁形。


王家康出現之後,情況才真正的雪上加霜。幾個人很撐的隨便打過招呼,張至

理根本連一個字都沒有多講的就準備走人,黃明璽雖然笑笑的不過也沒打算久留,

那個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深入了解過的王家康依然是帶著研判味道打量著這一切。他

也跟鄭惠麟一樣又累又髒好像野人一樣,可是看起來就嚇人很多。


「妳……有沒有空?這麼巧遇到妳,能不能當一下導遊,帶我們看看?反正我

們一直到傍晚前都沒事。」王家康好像是認真的,他推推眼鏡,對著我這樣說。


我想我一定露出了為難的表情,可是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掩飾。鄭惠麟還好,我

跟王家康實在是沒話講,也沒有任何意願要繼續跟他泡下去。眼看著狠心拋下我的

張至理他們越走越遠,心裡就越來越急。好給我記住你們這種時候就一點道義都不

顧了,難道看不出來我根本是如坐針氈了嗎?


「沒關係的,妳要忙就去忙!」鄭惠麟這時候就顯露出超凡的外星人功力,他

不管絲毫不以為忤的跟張至理他們揮手道別,還一面推著我猛催:「妳快去啊!不

是要跟朋友他們一起回家了嗎?」


「你幹嘛趕她……」王家康略帶不悅的出言質疑。


「奇怪了,人家她本來就是跟朋友約好的,又不知道會碰到我們!」鄭惠麟理

直氣壯的一句話堵回去,救了我的命:「小瑜妳回去吧!掰掰!」


我就呆呆站在那裡,感覺到一陣陣前所未有的困窘席捲而來。黃明璽他們已經

跟我拉開一段距離,走到十字路口紅綠燈前了,停下來等著準備要過馬路,把我丟

在這裡。鄭惠麟他們催我趕上朋友、不需要管他們。總之我的舊朋友跟新朋友好像

在這一刻都不需要我的樣子,往前走往後退好像都可以也都很奇怪,我卡在當場不

能動彈。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36
時間: Thu Jul 25 21:30:34 2002

尷尬了幾分鐘,最後終於還是黃明璽折回來。他手插在口袋裡面,閒閒的晃到

我旁邊,慢條斯理問:「妳不用跟『學長』們……」


我一肚子無名惱火不知如何排遣,只好狠狠斜瞪他一眼,打斷他的話:「幹嘛

這種口氣,你什麼意思!」


「我沒有什麼特別口氣啊,妳現在要回家就載妳一程,不回去的話我們就先走

了嘛。」他聳聳肩,還回頭看了一下王家康他們,一臉無所謂的樣子。


我可以感覺到有視線炯炯的燒在我的背後,非常不自在。轉身跟鄭惠麟他們隨

便揮揮手,我三步併做兩步的趕上張至理。心中隱約覺得有點抱歉和罪惡感。說到

底我是不排斥跟鄭惠麟多扯幾句的,但是旁邊有王家康,我怎樣都不想站在那裡繼

續被他研究下去。


「電機系,第一志願。」我們一起走過斑馬線時,黃明璽慢吞吞地說。我看不

到他的表情,旁邊停下來的車子引擎聲隆隆作響,我也聽不真切他到底在講什麼。


來往的行人在擦肩之後走向相反的方向,我們都快要抵達對面的時候,張至理

突然冷不防地回頭:「喂,那不是妳媽媽?」


「啊?」我也聞言回頭,可不就是我媽,人群中烈日下揮汗提著一大包不知道

什麼東西正往我們反方向走。我趕快追上去。


「媽!妳怎麼在這裡?」又折回剛剛的地方,我才趕上我媽。她看到我也嚇了

一跳。


「我出來買東西啊,妳爸爸的長褲送到車站這邊來修改,還有剛剛看到這個,」

我媽提起手上的大袋子給我看:「床罩組在特價,很漂亮,妳那間的正好換起來。」


「我幫妳拿啦!」不知道為什麼,媽媽的汗水和提得有點吃力的樣子,看起來

讓人有點微微的心酸。我接過她手上的大袋。


「妳不是跟明璽他們去吃飯?」我媽問,還順手用她捏著的手帕幫我擦汗,一

面繼續碎碎念:「一頭汗也不會擦一擦,等一下吹冷氣小心感冒,出門為什麼不帶

條手帕?我不是都有幫妳洗好放在抽屜裡……」


結果我們站在路口講話的時候,另一票人馬鄭惠麟他們眼尖發現,就也過來湊

熱鬧。當場大包小包的簡直像是什麼自強活動在集合一樣,擋住半個路口,要過馬

路的行人都得辛苦的從旁邊繞過。


「這個是……」我才開口還來不及講話或介紹,鄭惠麟已經揮揮手打斷。


「我知道,我知道。」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要我別說,自作聰明的發表評論:

「這是妳姊姊對吧?」


此言一出我立刻發出很痛苦的呻吟聲,哦天啊!這個二百五現在耍什麼白癡啊!

「這是我媽媽啦!」


「真的嗎?伯母好年輕喔!」鄭惠麟瞪大眼睛說。


我只來得及狠狠給他一個大白眼要他閉嘴別再耍白爛了,不過我媽倒是笑得瞇

起眼睛:「你們都是若瑜的同學嗎?來這邊玩?要不要來家裡坐……」


「媽!」我簡直不敢相信,連忙出聲制止。


「謝謝伯母,伯母真是太客氣了,那這一大包的我們就幫妳提吧。沒問題的伯

母妳看我們力氣都很大!」鄭惠麟二話不說就接過暫時放在地上的一大包床罩組跟

衣物,一點都不費力的樣子。


全場就看鄭惠麟在大獻慇懃裝乖巧熱鬧得要命,我在旁邊猛翻白眼,王家康靜

靜的站在旁邊什麼都沒說。


而趁亂回頭一找,黃明璽他們被紅燈擋在馬路的那一端,也只是遙遙望著這邊,

因為太遠了,我看不清楚他們兩個有著怎樣的表情。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37
時間: Mon Jul 29 18:29:33 2002

因為一直以來的孤僻與閉塞,我根本沒有機會知道我媽對我的同學可以是這樣

好客與熱絡的。鄭惠麟他們不但去了我家,席捲了我媽煮的粉圓湯和切好的水果,

喝光了我家的麥茶之外,鄭惠麟還卯起來跟我媽相談甚歡,到最後居然幫我媽修好

抽油煙機的小燈泡、打開時老是發出噪音的紗門、以及綁好小院子裡已經彎到一側

的鐵樹。


老實說我覺得非常不舒服。王家康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裡不動聲色打量一下我家

客廳,就讓我有種隱私被暴露在他面前的不安全感。還好他們再來跟人約好了非走

不可,否則照我媽的招呼法他們很可能被留下來吃晚飯,而我也很可能會成為第一

個在自己家裡彆扭到爆炸的案例。


正要送他們走的時候,一出家門,遠遠就是黃明璽往這邊走來。他還是那副閒

閒的樣子,手指勾著一個裝書的袋子遞到我面前:「妳剛剛忘在車上的。」


「哦,謝謝。」我接過來,道謝。


他抬頭,很隨意地溜了一眼,目光落在我身後還在跟我媽十八相送的鄭惠麟身

上,然後是站在旁邊的王家康,最後回到我臉上,聲音低低的說:「他們要走了?」


「哎,對。」我也放輕聲音,下意識就是不想讓身旁的王家康聽清楚我們在講

什麼:「你志願卡……交出去了?」


「剛剛去交的。」黃明璽手又插回口袋裡,聳聳肩。「大概就是我們早一點講

過的情況,不會有太大變動了。」


「放榜的時候告訴我。」


「知道。」他偏偏頭,長髮披到面前也不管,轉身就走了。


「帥哥。」鄭惠麟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到我身邊了,他很認真的看著黃明璽的

背影,然後又很認真的問我:「我也來留那樣的髮型好了,很酷。妳覺得怎樣?」


「你不必了!」我白他一眼。


「可是我覺得……」


「閉嘴!」


「小瑜妳講話怎麼這個樣子?沒大沒小的。」我媽在旁邊聽到了,皺著眉數落

我,又去跟王家康他們客套:「真的不留下來吃飯嗎?是沒什麼好菜……」


「不用了,真的,伯母,我們不是客氣。」鄭惠麟拍著胸脯保證:「要不是跟

別人約好了,我們一定會留下來的,伯母煮的粉圓湯都那麼好喝,煮的飯一定更棒!」


我臉上那個「哦你真是夠了」的表情一定很明顯,我媽又丟過來個不贊同的眼

色。「那下次一定要再來玩喔!小瑜還不趕快送妳學長他們去坐車?還要趕回台北

去不是嗎?」


「我要回台北,他回嘉義啦。伯母謝謝妳,我們一定會再來的!」鄭惠麟就是

天生很有歐巴桑緣的那種人,跟大人講話一點都不會不耐煩,有精神得要命,跟我

們這種死氣沈沈的完全不一樣,看我媽被他哄得眉開眼笑就知道。


好不容易送走他們,我簡直精疲力盡。回到家癱在沙發上喘著大氣,我媽廚房

飯廳兩邊進進出出的,還一面誇獎著:「妳那兩個學長啊,人都蠻不錯……」


「哪裡不錯啊?」我咕噥著還一面翻白眼。


「下次有機會再叫他們來玩啊,媽媽很歡迎。今天怎麼這麼巧,妳窩在家裡這

麼久都沒出去,一出去就遇到他們……喔,對了,明璽考得到底怎麼樣?妳問過他

沒有?」


「問啦。要選系的話,大概就一定要唸私立的了。」我盡量簡單的回答,並不

想多說。


「私立的就私立的,唸書總是正途。要不然看他那個樣子,頭髮留得那麼長……」


又來了,我當場就拒聽,起身往房間裡走。我媽講到黃明璽的那種口氣與表情

明顯地讓人感覺出她的差別待遇,我實在受夠了。


「男孩子就該有個男孩子樣,像那個鄭惠麟就很不錯,乾乾淨淨的又很有禮貌,

另外妳的那個學長也斯斯文文的……」


我砰的一下把房門關上,完全不想再聽下去。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38
時間: Mon Jul 29 18:30:50 2002

不過根本不是關上房門就可以解決的,暑假剩下的那些日子裡,我媽三不五時

就要拿出來講一講,探聽我這兩位「學長」的事情探聽得之詳細,簡直像要幫他們

做媒一樣。我被問煩了乾脆拔直喉嚨吼回去:「我不知道啦!我跟他們又不熟!」


「怎麼會不熟呢,妳那個王家康學長不是常打電話來找妳嗎?」媽媽還是不肯

放棄,一面折衣服一面絮絮叨叨:「妳啊,跟人家講話口氣好一點,又不是在家裡,

老是沒大沒小的大聲小聲,這樣一點女孩子樣都沒有,像話嗎……」


「我跟誰講話都是這樣啊!」我一肚子火的咕噥著。


我爸在旁邊雖然號稱在看報紙,不過耳朵顯然也沒閒著,他插嘴湊趣:「誰啊?

誰是王家康,小瑜交男朋友了?」


這簡直是特大號地雷一枚,此言一出我的怒火達到破表邊緣。「沒、有、啦!

他不是我的男朋友,他只是我學長!」


「沒有關係啦,已經可以試試看了,有機會就多認識認識,多交幾個,多比較

看看,這樣才不會吃虧。」我爸埋在報紙後面笑笑說著,渾然不覺面前的女兒已經

快要火到壞掉了。


「不行,女孩子的名聲最重要,怎麼可以這麼隨便。」我媽神色嚴重起來,轉

頭對著我很認真地說:「小瑜,妳聽媽媽的話,一定要謹慎一點喔。媽媽看過的這

兩個男生都不錯,可是妳不可以這個也好那個也好的,這樣會很糟糕,聽到沒有?」


我只是不停的翻著白眼。「他們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那天剛好遇到而已!」


「都不喜歡啊?」爸爸還是很沒進入狀況的隨口說著。「大學也唸了一年,沒

有遇到什麼不錯的男生嗎?要加油喔。」


「沒有啦!一個都沒有!都是普通朋友而已!」


老實說,被父母關心這種事情,比關心功課還要讓我覺得彆扭不爽。所以只是

賭著氣臭著臉,眼睛直直盯著電視螢幕,裝作對ASOS很有興趣的樣子。


不過我老爸一面翻報紙一面接下來講出來的話,聽起來像是無心的,卻讓我跟

我媽都是一凜。


「小瑜,不然妳喜歡怎樣的男生啊?像明璽那種型的嗎?」我爸隨口說。「我

看妳們從小就很好。」


我大吃一驚,我媽則是臉色一正。


「你不要黑白講了,三八。」我媽瞪了我爸一眼,看也不看我地把剛收進來折

疊好的衣服交給我,下令:「小瑜這些是妳的,妳自己拿進去房間放好。」


我巴不得趕快離開現場,接過還有餘溫的衣物就往房間竄逃。才進房間,還沒

關上房門,就聽見我媽壓低聲音很急促地在抱怨我爸:「你是在講什麼有的沒的?」


「我只是……」我爸很冤的樣子。


「小瑜在學校裡一定可以認識到更好的男生,像她的學長,我看過的,就都不

錯。」我媽斬釘截鐵地說:「反正誰都可以,就是不要是明璽。」


我把門帶上,關得緊緊的。把我的反感跟一肚子火都鎖在房間裡,陪著我。


那天晚上我就好死不死接到王家康的電話。接起來一發現是他,我就有馬上掛

掉的衝動。不過因為我媽就在附近出沒,我還是硬著頭皮繼續講下去。


「學長,找我有事嗎?」


「沒事就不能打電話給妳?」他反問了一個讓我完全沒有興趣接下去回答的問

題。不過他對我的沈默也不以為意,只是自顧自的繼續講下去。「我後天要上台北

了,順路會經過妳家,應該會去找妳,妳會在家吧?」


「為什麼要來找我?開學以後就會看到了不是嗎。」我絕對沒有試著隱藏自己

口氣的冷淡,我媽在旁邊聽到了,就用那種很不贊同的眼光掃我一眼。


「妳媽媽上次很客氣,她有邀我再去玩啊。」王家康很輕鬆地說著。「那我想

反正順路嘛。離開學還有一段時間,妳有這麼早上台北嗎?」


這人怎麼這樣。我慢慢皺起眉頭。他的想法跟做法都很古怪,好像都不太考慮

別人的為難似的。跟鄭惠麟那種沒神經簡直有得拼,不過鄭惠麟那種吵鬧型的可以

毫不客氣地罵回去叫他閉嘴,他也無所謂,可是對王家康我卻一點這樣的意願跟想

法都沒有。大概是不熟吧,我也不想跟他熟。而且,他這種態度和個性,叫人連跟

他講話都講不太出來,更遑論其他。


像這樣主動說要來的,我該怎麼拒絕?


我不知道。可惡。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39
時間: Mon Aug 12 11:43:08 2002

啪搭一下掛掉電話,我一肚子不爽根本不知道該怎麼發洩。回頭一看,我媽又

用那種很不贊同的眼光瞄著我,一副一開口就是要唸經的模樣,我想也沒多想的就

提起廚房垃圾依老方法要開溜。


「這麼晚了,妳是要去哪裡?」我媽的嗓音有點尖銳,她越是這樣我越想逃開,

加緊腳步開了門就出去,夏夜裡依然燥熱的空氣撲面而來,不知名的蟲子在喧譁,

我卻覺得有股難以言說的輕鬆感。


只要一離開媽媽面前,就油然而生的輕鬆感。


拖著腳步在夜裡的社區閒晃,丟了垃圾之後,我還是不想回家,繼續往下逛著。

站在子母車旁邊可以望見被鐵絲網等屏障給圍起來的工地,已經開始挖地基了,旁

邊堆著廢土好像一座假山一樣。看過去,一點人氣都沒有,暗得很詭異,與旁邊被

燈光一映照得簡直華麗到像夢境一般的廣告看板形成強烈對比。


回頭很無意識地繼續走,走著走著,就發現自己在往張家的方向走。張至理不

知道在幹嘛?好幾天沒看到他了,我突然有點想跟他講講話。


不為什麼。看到這個曾經是高爾夫球場的工地,就會產生的一種奇怪反應。


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是不是也能改造自己,把不喜歡的部份都挖掉,重新建設

美好的遠景與自己?當然這種傻話根本不會有人了解的。就算講給張至理聽他最多

也是嗤之以鼻,但是,他會懂的。


才走到巷口,就給絆住了,沒辦法繼續往前走。路燈下一對男女正在激烈爭執,

面對我的是女生,淚流滿面之外,講話還有重重的鼻音,顯然在哽咽。而背對我的,

是那個熟悉的背影,就算認不出來,那頭已經及肩的長髮也不容我認錯。


「隨便妳怎麼說。妳要鬧脾氣是妳的事,我不想跟不講理的女人多說。」聲音

很冷,我可以想像他的臉上有著怎麼冰涼而陰鬱的表情。


我曾經見過幾次面的那名女子被這樣一說,咬住下唇,清秀的臉上露出倔強的

神色,一甩頭就走,毅然決然得好像誰都拉不住似的。


「走了就不要再回來。」黃明璽也沒打算拉她的樣子,對著人家的背影還硬是

加了這一句,我在後面聽了都忍不住搖頭。


這一切發生得太快,我還來不及想好要怎麼反應的時候,黃明璽已經掉頭準備

回家,結果他一轉身就看到在暗裡只能瞪眼睛不知所措話都講不出來的我。


「我……我剛好經過……」瞠目結舌之餘,被他冷冷的盯著看,我也只能擠出

這一句來。


他就是一副半個字都不想多講的樣子,居高臨下的看著我幾秒鐘,然後撇撇嘴

角,開始移動腳步,打算走人。


「你就打算讓她這樣走掉?」我喉嚨癢到忍不住,明知道這時候講這種話最多

就是被他瞪,一點功用都沒有的,還是克制不了。「這麼晚了,她一個女孩子……」


「女孩子又怎樣,女孩子就可以不講理嗎?」黃明璽終於開了尊口,冷冰冰的

一點溫度都沒有,看來是真的在生氣:「又不是說女生就可以無理取鬧,隨便發脾

氣。」


我從鼻子裡哼的嗤笑起來。「你說得對,不是女生才有這種特權,你們其實也

不差啦。絕對不輸給女生。」


他又冷冷瞄我一眼,不過別人不知道,這位先生的壞臉色我難道看得少了嗎?

所以依然不以為忤的繼續說下去:「吵架幹嘛在大馬路上吵,這樣過往行人都看得

見,很丟臉耶。還有,你一個大男人鬧什麼彆扭,一吵架就放著人家這樣走掉?真

是沒風度。」


「風度不是拿來用在無理取鬧的人身上的。」他還是悻悻然的樣子。


「隨便。」我聳聳肩。「我不管誰無理取鬧,要是我男朋友敢這樣一發脾氣就

把我丟著不管,那這種男朋友有跟沒有還不是一樣。不要也罷。」


說著說著,就想起我那蒼白得可憐的第一任男朋友。惡劣的印象與回憶不斷排

山倒海而來,我皺起眉,試圖要把這段自己翻出來的過往給重新忘記。我幹嘛這時

候想起那個奇怪的人?明明已經忘記很久了啊,真是自討苦吃。


路燈下只見黃明璽的眼睛閃爍著,他靜靜看著我,然後輕描淡寫的問:「男朋

友?妳是說,那個高高帥帥的電機系?」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40
時間: Mon Aug 12 11:43:54 2002

不曉得為什麼,黃明璽的語氣和問話,讓我覺得有股莫名的慌張與尷尬,耳根

子突然辣辣的。為了怕被他看出來,我只好掩飾似的轉開頭,往剛剛邱雅茹離開的

方向張望:「你真的不去追她?就讓她這樣走掉?這麼晚了,她要怎麼回家?」


「不管她。」黃明璽的語氣馬上又回復到冰冷與不悅:「要耍脾氣就耍,誰沒

有脾氣。女孩子無理取鬧最沒意思了。」


「到底在吵什麼?」我順口問。


「一點很無聊的小事。」黃明璽還是不肯多講,他轉移話題:「那妳又跑出來

幹嘛?丟垃圾?」


我聳聳肩。「對啊,再不出來跑跑,我大概又要跟我媽吵起來,還是避避風頭

比較保險。本來要過去看看張至理在不在家的,結果走到這邊就看到你們在吵架。」


「妳不用去了,他不在。」黃明璽說。「他昨天早上就上台北去了。」


「啊?」我聽了有點驚訝。「他去台北幹什麼?」


「那他留在這裡幹什麼?」黃明璽略皺著眉反問。「去台北,至少離他的賴姍

姍比較近啊。」


「他還沒死心?」我一聽之下險些暈倒。「他又要去糾纏人家嗎?你既然知道

為什麼不拉著他?那個賴姍姍很兇的耶!」


「妳是昨天才認識他嗎?張至理認真起來就是這個死樣子,我能說什麼?」黃

明璽說。


「那……那也……」我頓足。「那也不能……哎唷!怎麼要走也不講一聲嘛!

那他什麼時候回來?」


「不知道,反正他回不回來也沒什麼差別。妳也真好笑,他要去哪裡連家裡都

不用報告了,還報告給妳聽?」


「他就不要又給我捅出什麼漏子來!」我一肚子的不高興越來越嚴重。


黃明璽又用那種似笑非笑的表情瞄我一眼。「妳一聽他走了就這麼激動,那以

後我在哪裡出了什麼事,妳會不會也這樣關心緊張?」


我白他一眼。「講什麼鬼話,什麼出事不出事的,呸。」


又隨便扯了幾句,他就陪著我往我家方向走。看得出來他的表情已經比剛剛那

種路燈下可以嚇人的模樣好得多了,我還叮嚀他男人跟女朋友賭氣根本不算英雄好

漢回家記得打個電話看雅茹平安到家沒有,他唯唯諾諾的隨便哼兩聲算數。


結果他走了之後我一進門,就看到我媽坐在沙發上好像在等我。她對住電視冷

著一張臉,害我很想問她是哪個節目這麼難看。


「妳剛跟明璽在外面講話?」我媽不看我,眼睛直盯著電視螢幕,聲音卻是冷

冷的。「這麼晚了還要去跟他見面?妳自己也注意一點。」


真正了不起,光是這樣簡簡單單兩句話,就讓我的忍耐力瀕臨破表的邊緣。我

盡量努力壓制自己腹中的一把熊熊怒火,悶悶的回答:「我只是剛好遇到他……」


「有這麼剛好?」我有沒有聽錯,我媽居然還輕輕哼了一聲。「以後晚上不要

出去亂跑。女孩子大了,有些事情自己要注意,要不然……」


還沒等我媽講完,我就很快決定要立刻離開現場,免得又是一陣驚天動地的大

吵。才轉身往走廊移動,我媽又在後面冷冷加了一句:「剛剛妳學長有打電話來,

妳不在,我請他晚點再……」


我整個晚上的鬱悶與不爽至此完全無法控制,我忍不住跺腳,低聲謾罵起來:

「見鬼的學長!到底要怎樣啊!討厭!」


「小瑜!妳這是什麼樣子!」我媽顯然也按捺不住了,提高嗓門指責我:「我

已經講過妳多少次,妳對學長講話的口氣太糟糕了!一點家教都沒有!人家好心好

意的……」


「誰希罕他的好心好意!」我豁出去了,打算一次跟我媽講清楚:「媽,我對

他一點意思都沒有,他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人,妳根本不認識他啊!為什麼要這樣幫

他講話?難道唸台大就有這麼了不起,只要是台大的男生就誰都好嗎?這就是妳判

斷一個人的唯一方式?」


我真是受夠了我媽的勢利,這樣頂嘴當然很大逆不道,可是她對待黃明璽的態

度已經明顯到讓我無法忍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ven70101 的頭像
    steven70101

    老人家的舊書房

    steven7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