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11
時間: Thu Jul 4 15:50:44 2002

隔天我們分道揚鑣,我們要往關西,他們幾個昨天晚上顯然沒睡好的男生則是

要去走大鹿林道馬拉巴溪登山口那個方向。清晨在山間特別耀眼的陽光下,鄭惠麟

伸著懶腰扭扭身子順便發出老公公式的感嘆:「哎,腰痠背痛,真是老了。」


「睡在走廊上當然會腰痠背痛,只能說活該。」大牛學長打著呵欠,一面說著。

他們幾個昨晚不曉得玩牌玩到幾點,後來乾脆裹著睡袋睡在門口,簡直像看門狗一

樣。最早起床的學姊一開房門還差點一腳踩到鄭惠麟。


集合的時候,已經與敝系此次出來的男女老少都建立起感情的鄭惠麟左一句右

一句的跟大家道別著,人緣好得不得了,連老師都特別拍拍鄭惠麟的肩說:「以後

有機會歡迎你再跟我們一起出野外!」他天生就是聽不懂客套話的猛點頭:「沒問

題,老師你一句話!」


「路上小心。」我只是這樣對他們說。


「小瑜,妳看那邊。」他笑嘻嘻的指著遠方某個山頭,沐浴在晨曦中讓人要瞇

起眼睛才能細看。「大霸尖山喔。我們要去探路。下次跟我們一起去爬吧!」


「我才不要去。」我還是照慣例給他白眼。


「妳要去也不行吧,測過跑嗎?有體力嗎?」我學長冷不防在旁邊插嘴:「女

生對自己的體力不是太過樂觀就是太過悲觀,一天到晚節食減肥的弄得一點耐力都

沒有,實在很沒意義。」


「天底下又不是只有爬山這件事有意義。」大牛學長兔槽:「何況妳這個學妹

跟思佳一樣常常沒事就去跑步的,我們都認識,她是真的有體力,你當人家直屬學

長還不知道,真丟臉。都不關心她。」


「這樣子嗎?那我以後多關心一點就是了。」我學長很無所謂的回答,還看了

我一眼。


而少掉談笑風生的他們幾個之後,遊覽車上當場變得無聊起來。坐在我旁邊的

同學問我:「妳是山社的嗎?怎麼沒聽妳講過?」


「我不是啊。」


「那怎麼跟他們都好熟?尤其是鄭惠麟,你們好像認識好久了的樣子。」


「我哪有!誰跟他們熟了,妳看家康學長也是山社的,我跟他就一點都不熟!」

我喊起來。


同學笑了。「妳幹嘛否認得這麼用力?惠麟是好人啊。」


說得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只要被講到或問起我跟哪個男生似乎很熟,

我一直以來第一個直接反應就是否認兼撇清,絕對不承認有什麼可能性存在。這樣

的反射還真是小家子氣。


不過仔細想想能讓我有這種像貓被踩到尾巴跳起來的反應,也不過少數幾個人

罷了。以前的黃明璽、現在的鄭惠麟。我不知道這代表著什麼,有沒有什麼類比性,

不過毋庸置疑的是,界限劃得清楚明白。張至理就沒關係。甚至講到方學文也沒問

題,我頂多是聳聳肩做個無所謂的表情。


應該是隱約覺得有點曖昧吧,我對這種事一向不算太遲鈍。不過這不代表我知

道該怎麼處理自己的敏銳與處境的曖昧。我能想到的只有把頭往沙子裡埋,先逃再

說。至於後面會怎樣,頭從沙子裡重新伸出來的時候世界還會不會一樣,我到底有

沒有可能覺得後悔……老實說,已經管不了那麼多了。


回到學校之後情況還是一樣,只要有人在我面前問起鄭惠麟,我都是制式的把

臉一板,硬硬的衝回去:「我怎麼知道?我跟他又不熟。」心裡一面在想,大家都

很現實。平平是去插花的,怎麼沒見你們問起大牛學長?何況,對山社這麼有興趣

的話,以前怎麼不問王家康?


結果有一次跟比較熟的同學,就是實習時睡在我旁邊的欣蓉,不小心講得太多

把抱怨想法講出來之後,她鼻子一皺很可愛的笑了:「若瑜,好吧,那不然我問妳

關於妳學長的事。妳覺得妳學長王家康,人怎麼樣?」


我看她問得順口,也不以為意的回答:「沒怎樣啊,以前完全不認識他,現在

總算比較像我學長了,就是這樣而已。」


「只有這樣嗎?」欣蓉還是笑瞇瞇的,還推我一下。「說嘛!沒關係的,我不

會到處講啦。」


「要我說什麼?」我莫名其妙。「家康學長妳又不是不認識,幹嘛來問我覺得

他怎樣?」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12
時間: Thu Jul 4 15:51:55 2002

欣蓉不肯說,只是笑。我心中疑雲大起,抓著她問了又問,完全不顧在前面帶

實驗的助教不斷用可以殺人的眼光一次次警告我們。到最後欣蓉受不了了,才細著

聲音小心地說:「沒有呀,只是有聽說……聽說你們感情變得不錯而已。我以為有

什麼八卦嘛。」


我簡直要昏倒。學長頂多是在系上遇到了會跟我打個很酷的招呼寒暄兩句,有

事要連絡就在留言簿上留話給我,如此而已,這樣也會有八卦可講?看來我的行情

已經漸漸開始逆勢上漲了。完全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何況我壓根兒就不覺得我跟一個目測起來簡直已經比我矮的男生會有什麼羅曼

蒂克的牽扯。不關我的事,我沒有歧視誰的意思,要說歧視我絕對是先被歧視的那

一個,事實上也就是這樣,王家康根本歧視高個子的女生,有一回跟佳佳學姊一起

跑完步正要回宿舍的時候,在體育場旁邊遇到剛從系館出來的他,大剌剌的在牛仔

褲褲管下穿著破爛涼鞋,不發一語的打量我們兩個一下,然後語氣平平的說:「妳

們要回宿舍?住女五的怎麼都這麼蒯。是不是有選過。」


佳佳學姊手插著腰,厚了一聲:「家康你講這什麼話啊。」


我則是皺起眉頭不知道該怎麼反駁。我從來都沒覺得長不高是你的錯,同理,

我長得高也不是我的錯呀!何況我也只是一六八就得被你這樣冷言冷語,那些籃球

隊的怎麼辦。


王家康跟我們打過招呼之後就走了,我們繼續往回宿舍的方向前進。天氣已經

暴熱,剛剛運動過,汗沿著臉頰邊邊滾落,全身都黏搭搭的,不過不曉得為什麼感

覺有種自暴自棄的爽悅感,而且等等洗個澡將會是多麼痛快的事情……正在出神的

時候,佳佳學姊突然有點抱歉似的說:「若瑜,妳不要在意家康的話啦,他只是說

說而已,他這個人講話有點無厘頭,妳聽過就算了。」


「我沒有在意啊。」很奇怪,我只要不講話就會讓人覺得我很嚴肅或不高興,

可是為什麼有人不講話時給人的感覺是文靜有氣質,而有的人只要暫時閉嘴就會讓

人覺得天下太平沒有什麼比平靜更珍貴了呢?


「那就好。妳好像常常在發呆,心情不太開朗的樣子。前一陣子比較好,現在

又這樣了。」佳佳學姊憂慮的說著。她好像還想問什麼,不過張開嘴半晌又閤起來,

如此好幾次,卻都沒發出聲音。到後來我都笑了。


「學姊妳想說什麼啊?」


「嗯,妳……妳跟那個方學文……」學姊斟酌著,小心翼翼的:「妳沒事了嗎?」


「沒事了。」我睜大眼睛直視學姊,讓她看我臉上坦蕩而誠實的表情。老實說

現在想起他只有一種奇怪的荒謬感,那一段短短的所謂「交往」期間好像流暢樂曲

中突然插入一段荒腔走板的噪音,好不容易熬過去之後連回想都沒興趣,只希望能

用最快的速度從腦中清除掉這段記憶,免得每次想起來都耳朵痛。


「沒事就好。」學姊居然面露讚許之色:「若瑜很棒喔,提得起放得下,真帥。」


「沒有啦,沒那麼偉大。」我有點慚愧。


走回宿舍,一進門就是一陣悶悶的熱空氣迎面而來,學姊還在樓梯旁邊生治會

剛買的公用也是公認不準的體重計上面站了一下。秤完之後表情沒什麼改變,轉頭

看到我在等她,就若有所思的對我招招手。


「妳來秤秤看?」佳佳學姊商量似的跟我說:「大家都覺得妳變瘦很多,可是

我大概是常常見到妳所以沒什麼感覺吧。妳剛進來的時候體重多少,妳記得嗎?」


我覺得學姊講的話裡有什麼東西怪怪的,可是一時又想不出來,所以只是乖乖

照學姊的講法走過去站到體重計上。嗯。果然跟我印象中的數字不太一樣,我真的

變瘦很多嗎,我自己都沒什麼感覺,別人是怎麼看出來的?


啊,等一下,我想到哪裡怪了。


「學姊,妳說『大家』都覺得我變瘦很多?『大家』是誰?是惠麟嗎?」


「山社的那些人,常常一起練跑的,都這樣說嘛。」佳佳學姊依然心無城府回

答著:「小惠雖然最早認識妳,不過他好像沒講過……不對,最早認識妳的應該是

家康,家康就說過妳跟去年剛進來的時候不一樣啊。」


「家康學長這樣講?」我有點愣住。「他……我以為他之前根本就不認識我!」


「男生怎麼可能不認識自己的直屬學妹?」佳佳學姊和氣地拍拍我的肩,手勁

沈穩紮實。「家康最近有幾次都跟我聊到妳耶。這是好事唷,若瑜,越來越多男生

注意到妳了,我就跟妳說過,妳一點都不醜,要有信心一點!」


我知道學姊是好意,我也知道這一切都是無心,不過有時候無心的話在心眼多

的人耳裡很快會變質發酵,導出後面讓人完全意想不到的過程與結局,這也是無法

解釋的一種奇怪機緣吧。我跟佳佳學姊有緣,不過緣份這種東西是這樣,常常不照

人的意志或希望走,而是自己有生命似的走到奇怪的地方去,讓人完全無法控制。

啼笑皆非之餘,也只能默默覺得無奈而已。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13
時間: Mon Jul 8 13:50:38 2002

開始感覺到我跟家康學長真的變得很荒謬,是一直到學期快結束的時候。我去

交報告,一走進阿苗學長他們的研究室,阿苗學長就從大疊大疊的資料與大小尺寸

不一的航空照片中抬頭,眼睛一亮。


「來交報告?放在那邊。」阿苗學長很輕鬆地站起來對我指指旁邊已經零零落

落散著幾份報告的藤椅:「不是我說,陳若瑜,你們班很皮喔,今天是最後一天了,

才三分之一不到的人交報告,遲交要扣百分之十五,你們知道吧?」


我點點頭。這我當然知道,不然我現在站在這裡幹嘛?講這給我聽有什麼用。


本來放下報告就想出去的,結果大概因為聽見阿苗學長講話的關係,房間裡突

然又冒出來幾個臉孔有點熟又不是太熟的研究生學長。他們都從自己的座位上站起

來或伸長脖子張望著,好像很有興趣似的看看我,又看看阿苗學長,又看看我,不

過沒人開口。


「那……謝謝學長。」奇怪的瞪視打量令人有點不舒服,我尷尬地把頭髮撥到

耳後,停了幾秒鐘,確定還是沒人打算講話的時候,就轉身準備出門。手才放到紗

門上,就有個學長清清喉嚨打破沈默。


「妳就是陳若瑜……妳是王家康的學妹對吧?」


我回頭想搞清楚是誰問的,不過他們三四個學長或高或矮或胖或瘦,卻全部帶

著那種有點欲言又止的兩公分微笑弧度,我根本不知道是誰,只好點點頭。


「那我是妳研一的直屬學長。」阿苗學長桌子旁邊那個我應該有見過但一點印

象都沒有的男生說。他講完這句又安靜了幾秒鐘。


「哦……學長好。」實在想不出來要講什麼,就隨便敷衍一下。


「就是妳啊?」「王家康的學妹?」「王家康有沒有好好照顧妳?考古題實驗

報告什麼的,有沒有傳給妳?」「他有點丟三落四的,妳要是有什麼不滿,來跟學

長講,我們會幫妳教訓他的。」


他們突然踴躍發言起來。這些話講得莫名其妙,每個學長看起來都很高興的樣

子,不過我對於他們語氣中那種送作堆式的好心殷勤非常敏感,眉頭也因此微微皺

了起來。


「家康學長?不錯啊。」我不想看他們那種很有內容的微笑法,所以盯著紗門

的把手,語氣有點僵:「學長姐對我們都很好,我沒有什麼不滿。」


「這樣就好,這樣就好。」「這裡不但有山社的阿苗學長,還有你們直屬的阿

德學長,妳絕對不用客氣啦。」「王家康就是愛耍酷,學妹,他喔……」


然後我決定我才不要繼續站在這裡讓他們虧,匆匆打開紗門隨便道個別,就衝

出來到走廊上。快步走到系館中間的樓梯要下樓時,他們大二的大概剛剛上完課也

正進來系館。我學長王家康看到我,就對我揚了揚手,臉上沒什麼表情。


我當然知道他們班上的人此刻都正光明正大或假裝漫不經心地在注意我們。所

以我也只是面無表情地對學長收了收下巴當作招呼,然後低頭下樓。手掌貼著冰涼

的石頭扶手一路下來到一樓,然後握緊拳,覺得手心也是冰涼的。我可以清楚感覺

到左右兩手手心的溫差。


啊,不是我不知道好歹,不是我裝傻或耍酷,只是,如果他真的對我有什麼意

思,我希望是由他自己讓我知道,而不是一堆人在旁邊敲鑼打鼓弄得人盡皆知,然

後讓我每次來到系館都覺得自己好像是馬戲團裡的大象或獅子一樣。


如果他沒有說,他沒有什麼動作,那我就會自動解釋成太陽底下什麼新鮮事都

沒有,只有一堆唯恐天下不亂的無聊人而已。這樣應該不為過吧。


我決定一如往常地繼續不管這件事,其實最重要的原因與理由是,王家康先生

真的沒有什麼異狀。空氣中沒有火花,就是這樣。我如果把那些曖昧的探聽與打量

都當真,而他還是那麼「正常」的話,我不是很蠢嗎?


心底深處我還是不相信這一切。他們只是等著看一個笑話慢慢成形、在眼前發

生,如此而已。我又何必浪費自己的時間與精神去娛樂大眾。凡事不分青紅皂白的

就認真起來,這其實是很土的。現在我已經慢慢開始學著要輕描淡寫的面對可能令

我非常在意的事情。我也希望可以像其他正常普通女生一樣微皺著眉好像隨口埋怨

似的說「沒有嘛,我沒有覺得他對我比較好呀」。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14
時間: Mon Jul 8 13:51:56 2002

我其實並不清楚在系上有著怎樣的傳言,只覺得有點奇怪,我一直都不是班上

的焦點人物,王家康也不是什麼有名的帥哥或活躍份子,可是學長們的特別注目卻

令人忽略不掉,只能盡量板著臉裝作沒看到沒聽到略過去。後來是我同學欣蓉說溜

嘴。她跟我因為學號連在一起,所以有什麼活動或分組常常被排在同組或同房間。

出過幾次野外實習之後她跟我算是比較熟的,有什麼事情也會直接找上我問。她打

聽了幾次鄭惠麟的事情之後,有一次不經意說出來:「啊,我不應該多問的,系上

學長都覺得女生已經夠少了幹嘛還外銷,肥水應該不落外人田才對。要是讓他們聽

到,我一定會挨罵。我還聽說阿苗學長有放風聲喔,說要全力挺家康學長到底。」


「挺家康學長什麼?」


欣蓉不回答,只是笑瞇瞇的看著我,看得我開始起雞皮疙瘩。


「若瑜,不要嘴硬了啦,妳學長現在不是跟妳蠻接近的嗎?」


「哪有啊!」我翻白眼。「他根本只是……」


「反正不管怎樣,大家都樂觀其成喔。」欣蓉還是笑瞇瞇。「話又說回來,反

正妳已經有家康學長了,那,把鄭惠麟介紹給我嘛,如何?」


「還要介紹什麼?他不是跟誰都自來熟嗎,妳也跟他認識啊!」胸口一股莫名

的怨氣無法排解,我很不愉快地這樣回應。


「說得也是,要是有他這種男朋友,大概也很傷腦筋。」欣蓉用手托著腮,好

像是認真的:「還真是看不出來他到底跟誰比較好、對誰比較特殊喔?真可惜,長

得高高帥帥的可是一點sense都沒有。神經太大條了。」


「就是說嘛。」我用力點頭同意著。


神經粗細程度漸漸得到公論認同的鄭惠麟在期末考期間跑來我們系上,說是來

還跟阿苗學長他們研究室借的等高線地圖,我在系辦查好某些必修課考試的時間跟

教室之後走出來,在門口遇到他。他好高興的樣子,手上莫名其妙的拎著一大包洋

芋片。咧嘴笑得比外面刺眼白熱的陽光更燦爛,我光看就幫他熱。


「要不要吃?」毫無意外地,他一看到我就這樣問,一面把手上的那一袋洋芋

片扯開遞到我面前。「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天氣好熱對不對,要期末考了耶,

我下午就有一科……」


「這是打招呼的方式嗎?都讓你講完了。」我瞪他一眼,冷水毫不猶豫地從他

頭上潑下去,他還是笑得一臉陽光毫不介意的樣子。


「要不要吃嘛?這是我剛剛才買的,我姊說這口味很好吃喔!」他還是用力推

銷著,長手長腳的擋在我們系館門口,出入的人都多看了我們幾眼。我覺得那些眼

光都讓我不是很舒服,所以推著鄭惠麟就走。


「你自己吃就好……」我要用兩手才推得動他,他被我推著走還一面回頭繼續

勸著,一面開始吃給我看,好像這樣就可以勸動我跟他一起吃似的。


「真的很香喔,是披薩口味的!」


我才不管他的興高采烈,只是使勁推他,好像在推牛車一樣,尤其這頭牛還一

心一意的要推銷,自己吃得咖拉咖拉好大聲好香的樣子,一面拈了幾片然後伸長手

硬要塞給我。拉扯中一個不小心已經到了我嘴邊只要張口就吃得到的洋芋片掉到地

上,我反射性的叫起來:「你看!就叫你自己吃就好了嘛,掉在地上多……」


我浪費的「浪」字都還沒出口,他就已經在掉下去的第一時間彎腰撿起非常可

能已經髒掉的洋芋片,然後在「費」字剛從齒縫間滾出來的剎那,毫不猶豫地把手

上洋芋片塞進自己嘴裡,動作一氣呵成,令我目瞪口呆。


「啊!髒死了!你居然……」幾秒鐘之後回神,我已經抓狂了。「那個掉在地

上過耶!」


「可是不吃很浪費啊!」他一臉無辜的看著我,好像都是我的錯一樣。「妳不

是說浪費?」


「那你也不必……」我的神經沒有他的粗,已經快要斷裂了,可是這還在系館

附近,我大聲吼叫絕對不是明智之舉,所以只能用力吸氣再吐氣,讓自己穩定下來。

「算了。我不說了。」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15
時間: Mon Jul 8 13:53:12 2002

「妳真的不要?」他在T恤上面把手擦了擦,又伸進袋子裡抓了一把出來,很

困難地越過自己的左肩,在我面前晃:「別客氣,張開嘴就好,我幫妳!」


我兩手還在他的背後用力推著他,為了不想再看到小學健康教育的錯誤示範兼

浪費食物的慘劇發生,只好很不甘願的張嘴讓他把洋芋片塞給我吃。然後很敷衍地

回絕:「不太好吃,我不喜歡,你自己吃就好!」


「怎麼這樣?」鄭惠麟兩道很神氣的濃眉馬上打結,迅速換上個苦瓜臉。「我

還買了一大包要跟大家一起吃呢,結果好奇怪,阿苗學長他們都不在,妳又不喜歡

這口味,現在怎麼辦?」


「我管你怎麼辦!」太陽大大的晒在我背上,汗慢慢的冒出來了,天氣熱火氣

就大,我一面罵回去一面很費力地把他推到共同教室樓梯旁邊。


他還是一直要回頭跟我講話。然後我覺得應該離系館夠遠了沒問題的時候,才

停下來不再推他,手插著腰,抬起下巴教訓他:「這麼熱的天誰要吃這個!當然沒

人捧場啊!」


「喔……」鄭惠麟認真的想了一下。「好吧,那可是已經打開了,很快會潮掉,

我自己可能要吃很久。小瑜妳真的不幫我嗎?」


「天乾物燥,小心上火。」我很無情地回答。「記得喝沙士加鹽或綠豆湯就好

了,流鼻血的時候要冷敷這你應該知道。好我要走了。再見。」


「別這樣嘛!」他又給我使出慣用的鬼哭神號,旁邊匆匆經過的人們都紛紛側

目。「再多試幾片,真的蠻好吃的,再試試看啦!」


「我、不、要!」


「妳怕火氣大嗎,那我們去小福買沙士配洋芋片?」


「我要走了!」


拉扯吵鬧半天,我還是決定丟下還在哀號的他,自己走自己的。然後一回頭,

在白花花的陽光下、教室建築投下的短短陰影中,我看到了幾張熟面孔。他們本來

是朝著這邊要走過來,不過此刻都站定在大太陽底下。陽光太刺眼我看不清楚他們

臉上的表情。


「啊!原來都在這裡,我就想奇怪,約好時間的,怎麼我過去都找不到人。」

鄭惠麟一點點、一絲絲芥蒂與懷疑都沒有,一看到他們就興高采烈的揮著手。


「老遠就看到你們。」那幾個熟面孔走近,都是我們系上的學長,落在最後面

的是家康學長,他對著鄭惠麟說話,連看都沒有看我一眼。


「對啊,老遠就看到了。」阿苗學長重複著,語氣有點陌生,至少跟之前有一

點點不太一樣。只是一點點。


「長這麼高當然容易被認出來,目標顯著。」旁邊有學長插嘴。「我們系上這

麼高大的男生還真不多,呵呵。」


「學長我已經把地圖送回去你們研究室了。」毫無意外地,鄭惠麟這隻大恐龍

一點都沒有感覺到暗潮洶湧,他精神奕奕地跟認識與不認識的這些學長們打招呼閒

聊起來:「這洋芋片很好吃,是要謝謝你們的,大家一起吃……」


鄭惠麟還沒講完,有學長就很快接下去:「沒關係,我們才剛吃完飯回來。你

自己吃吧。不客氣了。」


然後他們一群就好像軍隊行進一樣動作很一致的從我面前快速通過。我大概是

因為站在太陽底下太久了開始口乾舌燥,一個字都講不出來,也不知道要講什麼,

只覺得一陣錯亂與不好的預感浮了上來,眼前開始隱約有點金星。


「小瑜妳說得對,天氣太熱了,真的沒人想吃洋芋片。」鄭惠麟半晌才回神,

看著那個幾乎像枕頭一樣的大鋁箔袋,一面自言自語似的說:「早知道我剛剛就應

該聽我姊的話,買飲料過來的。」


「他們……不是因為天氣熱才不吃。」到最後我只是有點疲倦地這樣說。


「那不然為什麼?」他又用烏亮而無辜的眼睛看著我,令我更加的沒力。


「算了,你不會明白的。」我搖搖頭,不想多說。「像你這樣真好,神經這麼

粗,一點煩惱都沒有,一定可以長命百歲。」


「我知道,這不是在誇獎我,對不對?」他突然咧嘴笑了起來,毫無城府的。

白白的牙襯著他黑黑的皮膚,映著白熱化的陽光,讓人簡直睜不開眼睛。


「對。」我連否認都懶得否認、客套都懶得客套了。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16
時間: Wed Jul 10 17:46:46 2002

期末考剩下微積分和普物實驗最後兩科的時候,接到張至理的電話。已經有一

陣子沒連絡了,聲音有點陌生,我一開始還聽不出來是他。


「原來是你啊!好久不見了。」我認出他的聲音之後忍不住有點諷刺的說。


「沒錯。大家都忙吧。」張至理聲音沒什麼高低起伏,他只是很簡單的把他要

講的話講完:「考完沒有?什麼時候回家,要不要搭便車?」


想到上次寒假回家時,搭他的便車還得擔任他當時女朋友的擋箭牌,我在電話

這頭嗤笑起來。「幹嘛這麼好心,你又要帶女生回家了?」


然後是一陣沈默,他沒有回答。


喂了幾聲,我有點不解:「怎麼了?」


「沒事。」他清清喉嚨,冷冰冰的繼續:「我要到下禮拜三才考完。考完下午

就走,妳呢?」


「我禮拜一最後一科,不過要等也是可以的,我又不急著回家。」


「妳家父母雙全幹嘛不急著回去。」張至理說。各位看到沒有,這就是「狗嘴

裡吐不出象牙」的最佳例子。


「誰家不是父母雙全,你講什麼鬼話啊!」我忍不住罵回去。「你爸媽只是常

常不在家而已,不要把自己講得好像孤兒一樣!」


「哪裡不一樣?」張至理冷哼了一聲。「反正妳不會了解的。多說無益。那就

是禮拜三了。」


雖然跟他講話一點溫暖都得不到,掛掉之後還是覺得有一點點感動的。無論如

何,無論我們之前有過怎樣的爭論或不爽,無論是不是認同對方,無論外表再怎麼

改變,推到底,我們終究是一起從少年期走過來的朋友、鄰居,這樣的連結並不是

那麼容易扯斷的。也是因為有著這樣的連結做基礎,我慢慢才發現,就算是不常見

面連絡,甚至見面連絡的時候還常常在吵架,我從來也沒有擔心過像他會不會真的

生氣以致於疏遠我,或是他對我的觀感會不會因此變壞之類的事情。而這些,都是

我在面對新的人際關係時,無法避免的、非常低能的盲點。


「這麼好喔,專車接送?」佳佳學姊聽說我要回家了,很羨慕似的說:「一考

完就可以回家真好,我要到七月中才回去呢。」


「學姊妳留在學校幹嘛?」


「社團、家教啊,都走不開。」學姊一下一下數著手指頭:「一個禮拜要家教

三天,然後暑假開了好幾個隊伍要出去,七月初要岩訓,我還排到一個留守,最快

也是十五號左右才能回家了。」


「學姊妳的暑假好充實喔。」我讚嘆著。光想這麼熱的天氣裡要跑來跑去上山

下海的就覺得累,學姊她們卻依然精神抖擻,怎不令人覺得敬佩。


「還好啦,呵呵。」佳佳學姊有點不好意思的笑笑。我們正要去體育場跑步,

一路穿過校園走過籃球場到了跑道邊,就已經一身汗了。遠遠的就看見幾個山社的

人在一起聊著天,大家臉上都有被期末考折磨過的疲憊神情。


我的學長王家康也在,抬頭與我打了個照面,我突然就有了掉頭走開的衝動。


不為什麼,只為了系上學長們媒婆似的熱心關照,我就不想看到這個人。何況

我老覺得家康學長有什麼地方怪怪的。他鏡片後的眼神總是有點研判似的味道,不

曉得在研究什麼。


他喜歡我嗎?我不覺得。我們談得來嗎?當然沒有。系上研究生學長的瞎起鬨

真正是沒意義的幫倒忙。若我們之間真的有什麼,被他們這樣一鬧也就不會有下文

了。而如果我們之間什麼都沒有,他們鬧也是白鬧,頂多讓當事人尷尬厭惡而已。

我到現在還是不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如此大驚小怪、多管閒事。


反正各跑各的操場,我們是來運動又不是來聯誼的,管他是誰。所以打過招呼

以後我跟佳佳學姊就開始跑步。我照例「只」跑了五圈就下來休息,佳佳學姊繼續

努力。一絲風都沒有的傍晚,我扶著升旗台邊喘氣兼冒汗,全身血液循環快得嚇人,

皮膚都像要著火似的燒著,啊真爽。


「妳還真的會來練跑啊。」家康學長晃了過來,打量我一下,閒閒的說著。「期

末考考得怎麼樣?」


「還好。」我還在喘。


「嗯。那就好。」他顯然是沒話找話講,沈默幾秒鐘之後又突然說:「妳考完

就馬上回家嗎?」


我點點頭。「禮拜三。」


「哦。」然後他又不講話了。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17
時間: Wed Jul 10 17:47:51 2002

就是這樣。話不投機。而且是那種會令人不舒服的話不投機。我不知道是因為

跟他不太熟的關係,還是因為心裡有鬼。反正無論如何,我就是不太想站在這裡跟

他繼續講話。所以隨便打個招呼就開始往另一邊移動,準備到樹下去坐。


然後最不識時務獎的男主角候選人出現了,鄭惠麟扛著大包小包的不知道什麼

往我們這邊走過來。他滿頭大汗的到了我們面前,揚著眉很開心的笑了:「你們都

在這裡?考得怎麼樣?考完沒有?」


「這些都是要搬過去社辦的嗎?」招呼過後,家康學長和他直接開始討論起社

團的事情,我很識相的要開溜,靜靜往旁邊移動準備掉頭就走的時候,才走開幾步,

就被鄭惠麟死命拉住。


「跟我們去吃飯嘛!」鄭惠麟那雙小狗般的眼睛非常熱切的看著我,好像主人

不帶他去散步他就要在地上打滾撒賴一樣。「妳看東西這麼多我們拿不動喔,幫我

們一起搬過去系辦之後,再一起去吃飯讓我們謝謝妳!」


「誰說拿不動,你剛剛不是自己一個人扛過來的!」我小聲罵回去。「何況這

裡這麼多人可以幫忙!」


「誰說的,他們都要先走啊,只有家康可以幫忙,這樣不夠啦。」鄭惠麟還在

慷慨陳詞:「外面車上還有別的裝備跟睡袋,我一個人怎麼搬得完!」


「那……還有佳佳學姊!」我繼續推託。


「不要這樣嘛!」他哪裡是讓人可以推託的。「都要放暑假了,妳要回家對不

對,佳佳學姊也是,再來很久不會見面喔,妳不想把握最後機會跟我們吃一頓飯嗎?」


「什麼最後機會,你在講什麼啊!」我都快瘋了。


「所以,還是一起去吧!」鄭惠麟被罵依然不以為忤,開開心心的就這樣幫我

作好決定。我都不知道這「所以」是由何而來,只是很沒力。然後被他拖回升旗台

邊時,就看到我學長蹲在那一堆大包小包前面,抬起頭望向我們,還是我剛剛說過

的,那種不曉得有什麼涵意的,研判似的眼神。


那樣的眼神就是讓我不舒服,我不知道為什麼。


我被抓了公差之後果然還是無法脫身,被架著去吃了飯。說是吃飯也不過是去

學校對面麵攤吃麵而已。席間鄭惠麟吵鬧依舊,佳佳學姊親切依舊,只不過多了一

個家康學長,我就覺得有點彆扭,從頭到尾都埋頭苦吃不太想多講話。反正他們三

個同社團的很有得聊,我不用多說什麼。


「所以小瑜妳是禮拜三回家?」冷不防地,鄭惠麟突然從桌子那一邊丟過來這

個問題,我抬頭看到他正直視著我,只好點點頭。


「妳要怎麼回去?要不要幫忙,要不要人送妳去車站?」


「哦,不用,謝謝。」


「真的不用嗎?」鄭惠麟嘩啦嘩啦起來:「別客氣喔,妳常常幫我們的忙,我

們也可以幫妳啦!只要妳一句話,沒問題,包在我們身上!對不對,家康?」


「我要搭朋友的便車……」不曉得為什麼我有點心虛,所以只是小小聲這樣回

答。鄭惠麟聽了只是「喔」了一聲然後一臉失望,我學長則是盯著我看了幾秒鐘,

什麼也沒說的低下頭繼續吃他的麵。


「那就再見囉。」在人行道出口分別的時候,夜色已經降臨,鄭惠麟的眼睛映

著路燈還是閃閃發亮,他咧著嘴笑得很開心,拍拍我的肩說:「小瑜祝妳暑假愉快!」


「嗯,你也是。你們都是。出去爬山要小心。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我衷心地這樣說。


本來以為吃完麵分開之後,跟這兩個男生都不會很快再見面,最快也要等到暑

假過後開學的,沒想到我錯了。


我跟王家康很快又見了面。事實上,是隔沒幾天以後,也就是我要回家的那天。


他從宿舍樓下打電話上來的時候,我的行李已經收拾好,正在矛盾要不要帶磚

頭般的書回家但又怕被張至理恥笑,電話響時我直接認定是約好時間的張至理,劈

頭就說:「我已經好了啦!你到了嗎?」


對方清清喉嚨。「嗯,我是王家康。」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18
時間: Wed Jul 10 17:48:34 2002

我還下意識地把話筒拿到面前看了一下,確定沒有接錯,確定我不是在做夢。

「學長?你……怎麼會打電話來?」


他輕描淡寫的告訴我,他正在我們宿舍樓下。


我驚訝得連嘴巴都閤不上,像個呆子一樣拿著電話發愣,什麼都講不出來。


「為……為什麼要……為什麼?」半天,我也只問得出來這句話。


「我只是要確定妳真的不需要幫忙,而不是客氣。」王家康簡單地這樣回答。


我提著行李下樓,走出宿舍大門,就看到站在前面樹下的王家康。他有點猶豫

地看看我,又看看我的行李,然後走過來要幫我提。


「我幫妳吧,妳要去校門口?」


「沒關係,我自己來就可以。」我婉拒了。學長只是聳聳肩,然後跟我一起往

校門口方向走。


一路上他也沒有說什麼,六月的蟬鳴聲喧囂著,我們沈默著走過已經開始空蕩

的校園,一直來到校門口。張至理照慣例是不會準時的,我站在樹蔭少得可憐的蒲

葵下面等著。


「所以……妳朋友要來接妳?」王家康淡淡地問著。他把手插在牛仔褲口袋,

低著頭一面在踢石子。


「噯,我高中同學。」我不想多解釋,只是這樣講。


王家康側頭看我一眼,那張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形容的,不特別帥也不特別醜的

臉上,沒有什麼很特殊的表情,只是他的眼光還是那樣,帶點研究似的意味,讓人

覺得不太舒服。


你有什麼話、有什麼想法,就直說嘛!這樣真的很悶耶!誰有耐性跟你這樣撲

朔迷離下去!何況,這是在撲朔迷離什麼!真是夠了!


我已經說過很多次,鄭惠麟那種人才能長命百歲吧,像這樣猜來猜去高來高去

的互動法,不悶死也會累死。


張至理的車出現時我還特別認真看了一下。嗯,很好,前座無人。不過他會不

會等一下繞路去接女朋友那就不知道了,我先不要輕鬆得太早。


他老大連下車都不想,大剌剌坐在車子裡吹冷氣,只是對我按了一下喇叭,指

指後面行李廂示意已經打開,我就很自動的提起行李要走。


「哦,學長再見。」我還不忘回頭跟王家康道別。


王家康只是點點頭,然後轉身往學校裡面走。


「妳到底是行情好還行情爛呢?」一上車,令人神清氣爽的冷氣迎面而來,然

後還伴隨著張至理也很冷的評論:「每次來載妳都有男生陪妳等,不過素質越來越

差,上次那個比較帥。」


「上次哪個?你在講什麼鬼啊?」我砰的一下關上車門,順便白他一眼。


「寒假的時候不是有個高高的男生陪妳等?那個比較帥。」張至理說。


我先不去管這個,皺著眉瞪住他打量了好半晌,他一面開車一面去調CD,發現

我在瞪他,有點奇怪:「幹嘛?妳怎麼了?」


「你……為什麼變這樣?」


好一陣子不見,他的頭髮亂糟糟半長不短的好像沒梳也沒修剪,襯衫皺巴巴的,

然後本來就已經瘦瘦乾乾的臉上更是沒有血色,眼圈還有點黑影,看起來簡直像是

煙毒犯一樣,令人忍不住想搖頭嘆息。我記得前次在公館看到他的時候,還比現在

有精神兩百倍!那也只不過是……好吧,幾個月前的事。


「變怎樣?」他反問。


「變得像鬼一樣。」我毫不客氣地說。「你是在吸毒嗎,是功課太忙熬夜太兇

嗎,還是沒有歐巴桑煮飯就不知道要吃什麼?」


「呵呵。」張至理冷笑數聲,沒有回答。


「女朋友太多、周旋太累嗎?」我繼續批判:「告訴你,男人要有良心一點啦,

像你這種玩法,小心以後早死。現在到底是第幾任,跟幾個一起同時交往?」


他不笑了,嘴角抿得硬硬的,瘦削側面凝著肅穆的氣氛。


「一個都沒有了。」他後來這樣說。語氣有著難以描述的僵硬。「我大概是,

遭到報應了吧。」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19
時間: Fri Jul 12 13:26:14 2002

我聽了這樣的開場白怎麼可能就這樣算了,追問了他半天,問得我都快要動肝

火了,他才愛理不理的慢吞吞講了幾句。


簡單歸納一下,他認識了一個女孩子,護理系的,是學姊。他追人家,不過人

家不肯接受他。


「就這樣?」我盡力按捺住尖叫的衝動。「這麼小的事情,可以把你搞成像鬼

一樣?這位學姊到底是何方神聖?」


張至理抿緊嘴角不肯講話,好像被我這幾句話激怒了。


「你生什麼氣,我講錯了嗎?」我還是繼續不解:「你又不是沒交過女朋友,

這個不行換下一個啊!這對你來說又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妳不懂啦!」張至理火氣很大的爆出這一句。「這個不一樣!她跟以前那些

通通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你講給我聽聽看?」


「就跟妳說妳不懂啦!」他惡狠狠的一扭方向盤超車,旁邊車子響起驚天動地

的喇叭聲,張至理好像完全都沒聽見似的。


「我是不懂,所以才要你解釋啊!」我也提高了嗓門:「我不懂不然誰懂?笑

話。」


「黃明璽。他比妳有概念多了。」張至理悶悶地說。「我這次回去就是要找他

出來談一談。光用電話講根本講不清楚。」


「人家他要聯考,你不要一回去就衝到他家去找人喔。」


「妳還記得他要聯考啊?」張至理的口氣說有多諷刺就有多諷刺,他斜斜睨我

一眼:「這麼久了都不關心也不連絡,妳這算什麼老朋友?我還以為妳根本不記得

他這個人了。看妳在學校裡挺快活的啊,男朋友也是一個換過一個,還敢講我們?」


「你說這是什麼屁話,我何時一個換過一個了?」我翻白眼。不過被他這麼一

說,還真是有點心虛起來。不管我不肯連絡的理由是什麼,能不能言說,畢竟切斷

聯繫的事實不會改變,我在台北歷經情緒起伏高低的時候,他在補習班裡又是過著

怎樣的日子?


想到他背著書包略低著頭走進補習班的模樣,總是有股無法言說的酸澀感會浮

上心頭。曾經意氣風發走到哪裡都是注目焦點的他,要怎樣適應蟄伏沈潛的生活?

昔日的友伴正在歷經人生的低潮,而我所做的,居然只是疏遠與沈默,不再關心。

他又會不會怨我?


不過隨即想起他身邊從來沒少過的紅粉知己,又覺得好像不必擔心那麼多了。

有點賭氣的想著,反正想照顧他的人可以排成一列,可以塞滿好幾節火車廂,我實

在不需要幫他憂慮吧。


我們回到家附近時已經傍晚,開進社區我馬上就發現有什麼不一樣了。


「籃球場……」我指著窗外,忍不住說。


「啊,拆掉了?」


張至理把車速放慢,我們都愣愣的看著那個昔日的水泥球場,如今是一個挖得

面目全非的工地。籃球架當然不見了,旁邊的整排樹也被連根拔走,簡直像是另一

個世界一樣。


車子緩緩滑過去,我還回頭繼續很不可置信地瞪著那個承載太多青少年時代回

憶的地方,直到一轉彎,再也看不見了為止。


感覺很荒謬。居然不見了。我一直以為那個小球場會存在到永遠的。




作者: mingbay (明琲)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玉之器--120
時間: Fri Jul 12 13:27:06 2002

張至理沒開口,只是靜靜開著車,一路過了他家巷口,又過了我家巷口,還是

繼續往前開。


「你……要開到哪裡去?」


他還是不講話,直到車子停住,我眼前出現那條不知道為什麼比記憶中小了一

號的排水溝,和已經挖出地基大洞的大型工地。原來是廢棄高爾夫球場的,此刻雜

草已經整理得乾乾淨淨,旁邊還豎起巨幅的廣告看板,上面花花綠綠畫著未來願景,

一棟豪華氣派閃亮現代的大樓。馬路上還有優美的行道樹,五顏六色的男女牽著小

孩走過,一副歌舞昇平乾淨整潔進步繁榮的模樣。


「這以後,會變這樣?」我把車窗按了下來,趴在車門上面,悶著聲音說。烘

熱的空氣迎面而來,帶著一絲熟悉的氣息,是家家戶戶煮晚飯的香味,加上排水溝

的消毒水味,泥土味,和一切莫名其妙我說不上來卻又一點都不陌生的氣味,混雜

成記憶中怎樣都除不去的印記。


張至理還是像蚌殼一樣閉緊了嘴不講話。不過他受到的震撼絕對不在我之下,

就憑著廣告看板下方花俏字體標出的「順成建設」四個大字就可以讓他時空錯亂很

久。張順成就是他老爸啊。他老爸要把這個地方變成那個大樓,雖然已經不是第一

次聽說了,但是看著未來那麼清楚而不切實際的在面前展現,不論是誰(尤其是建

商的兒子)大概都會有點難以接受吧。


「你爸要是弄得不好,會被全社區的人唾棄喔。」我隨口講著。


「他什麼時候關心過這種事。」張至理賭氣似的突然應了一句,然後把車掉頭,

油門用力踩下去,刷的一下離開那個地方。


回到家,迎接我的是一桌子的菜和笑瞇瞇的爸爸,我媽則是一看到我就略皺著

眉按照慣例不停口的嘮叨起來:「怎麼瘦這麼多,都沒吃好,都在熬夜對不對,跟

妳講過多少次,出門在外自己不多注意的話還有誰管妳,身體這樣亂搞,到年紀大

了妳就知道……」


「好香好香,我們吃飯吧,先不要講了。」爸爸接過我的行李,順便捏了一下

我的手臂:「小瑜妳真的瘦了,來妳看,獅子頭喔,妳媽媽準備了這麼多好吃的菜,

我們今天一定要把它吃光光。」


不曉得為什麼我居然一點都不覺得煩。大概是想到張至理吧。他才真的是又瘦

臉色又難看,最需要照顧與關心的人。然而他回到那個寬敞華麗的家裡,卻一定只

有歐巴桑和小狗雪莉在等他。他爸爸會在家?他媽媽會煮菜給他吃?別鬧了。


吃完飯又吃掉幾乎四分之一個西瓜,老爸叫我跟他出去散步。雖然我哀號著外

面好熱家裡有冷氣我不要出去,最後還是不敵我老爸的連環囉唆攻勢,乖乖的跟著

出門。我媽一面講電話一面還要回頭叮嚀:「垃圾順便拿出去丟,小瑜妳不要穿拖

鞋出去,至少給我換個涼鞋!」


其實我們也沒什麼好講的,我爸不是那種話很多的人,他說了「妳不在家妳媽

就只能嘮叨我」然後呵呵笑了兩聲之後,就沒再怎麼開口。父女倆也就是閒晃,遇

到街坊鄰居點頭招呼,在叔叔伯伯阿姨阿嬸的寒暄讚美像「哎唷小瑜變漂亮了喲」

「唸台大耶真不簡單」「你看人家小瑜姊姊多棒,以後要像她一樣唸台大喔聽到沒

有」之類的話裡,我爸就是笑瞇了眼睛,連連點頭道謝。


於是我突然發現,他也只是藉著散步的名義,小小的虛榮自己一下而已。看著

他笑得一臉皺紋的愉悅模樣,我莫名其妙地覺得喉頭有什麼東西卡著,硬硬的不上

不下,話都講不出來。


原來那些挫折加沮喪的日子,那些由眼淚與悶氣組合起來的慘澹心情,到最後

居然通通都可以轉化為眾人口中的稱讚,與父母臉上滿意的微笑?


不要問我值不值得。代價已經付出,過去的已經過去,我再回頭認真檢討的話,

可能會瘋掉吧。這一切都太不真實了。


幸好一切都會過去,也都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ven70101 的頭像
    steven70101

    老人家的舊書房

    steven7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