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尋找一個人
時間: 2004/12/31 13:57
姓名: Danny (豪哥)


我一直在尋找一個人
By Danny (豪哥)


『 我一直在尋找一個人
  希望能把我的回憶重現
  我的故事或許平凡無奇
  但對我來說卻是重要的軌跡
  當然由我自己來敘述我的故事是比較接近事實的
  但是我卻沒有那種能把它說的很生動的能力……  

                      娃娃 』

  看著公用留言版上的這幾行字,我停下了原本忙碌的手指,我暗忖
著,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對這個自稱娃娃的人這麼重要嗎?重要到
要在留言版上尋找一個能為她寫故事的人?我有些好奇,好奇到點選它
探個究竟……
  看了幾位版上的常客回覆,她確實是在找一個能為她把這段屬於她
的故事重新描述的人,她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光看『但對我來說卻是
重要的軌跡』這句話便能理解了,我又犯了好奇這個壞毛病,我竟也回
了訊息給她……

『 娃娃:
     其實很好奇妳這樣的動作(找人寫故事),我想我可以
   先傾聽妳的親身故事,如果妳願意的話!  

                     By dannyli/豪哥 』

  隔天晚上我記住了這件事情,我連忙上線去看娃娃是否有回覆給我
,但結果卻是令人失望的,第二晚、第三晚,我都得不到娃娃的任何隻
字片語,我開始淡卻了這個記憶,我仍繼續著我原來的創作和夜晚工作
,就像任何事都未曾發生過似的,那是九月底的事了。
  十月的天空仍是罩著赤燄,真是不太明白,台灣的氣候哪來的四季
分明,根本只有熱、很熱、冷、很冷的差別而已,我拉了拉那幾乎要讓
我窒息的領帶暗暗咒罵著。
  「豪哥!這個月要進行盤點,部門人手不太夠,台中有順仔去,我
   留在台北,可是高雄沒人可以去,怎麼辦?」說話的是我最得力
部屬,聰明、機伶都在她的身上看得到,其實和她相處共事那麼多年了
,她會這樣問我,絕不是她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高雄我去好了。」我望著她說,其實這就是她要的答案。
  「那好,那就沒問題了。」她笑嘻嘻的說。
  她一煙溜的又去忙她的事了,我伸了伸懶腰,看著滿桌的公務要處
理,忽然覺得有點累。
  「下班囉!豪哥我先走了,拜拜!」看著同事一個一個向我招呼著
,我也向她們道聲再見,我開始把桌上的幾個案子往公事包揣,看來今
晚又有得忙了。
  習慣性的打開電腦上網,順便看看有沒有網友的來信,趁著電腦收
信的空檔,溜去廚房煮咖啡去了,咖啡香氣瀰漫著,真是神奇,這玩意
兒用煮的硬是比三合一來的香純好喝,當我為著咖啡燙嘴而咋舌時,我
看見了電腦早已收滿了許多的郵件。
  我放下杯子開始一一檢視著郵件,真是好笑,幾乎十之八九都是些
廣告信,而且標題都很聳動,甚至連色情網站都有,真不明白自己的電
子郵件帳號怎會流落在外……
  正當我把這一堆的郵件全選了起來正要砍掉之際,我瞥見了一封不
太對勁的信,我好奇的點了下去。

『 我瞄了一下你的文章標題,看來是滿多的…我是指寫作量。
  你會有空寫我的故事嗎?
  這…不知該怎麼說,你想聽聽大意嗎?

                         娃娃 』

  是她?是娃娃!
  是那個我都快遺忘掉的娃娃,我一時愣在椅子上好半天,考慮了一
下,我飛快打著鍵盤回信。

『 娃娃:
     我手上確實還有幾篇小說在趕,不過我倒是很想聽聽妳
   的故事,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絕好的題材,因為這是妳的親
   身經歷,只是時間上我沒法子很快就著手去寫,因為故事我
   還沒聽過,再者手上目前還有作品要先完成,不然會被讀者
   罵的,這點也請妳見諒囉!
     不知我這樣的回覆,妳還願意講給我聽嗎?

                     dannyli/豪哥  』

  大約十分鐘不到,右下角的小菊花提醒我要收新訊息,我看了一下
它的內容,令我十分驚訝,因為她提出了要當面說故事的提議,連時間
、地點都找好了,她有些霸氣而獨斷的決定令我猶豫著,因為這樣的要
求違反了我為自己所定的『三不政策』……
  所謂的三不政策:
  一、不見面。
  二、不通話。
  三、不談感情。
  有種被挑釁的味道油然而生,我該去赴約嗎?考慮了一下,我還是
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我還是不願破壞在網路上賴以維生的原則……
  正當我想婉拒她時,才發現她丟下『拜~』便消失無蹤了,我苦笑
搖了搖頭,好像我被這突然而至的事情給弄昏頭了。
  「豪哥,總經理找你!他叫你八點半去他的辦公室。」才踏入辦公
室,梅便對著我說。
  「哦……」我抬起手看看手錶,八點十分而己,七早八早老板不知
找我有什麼事?但是可以確定的一點是,他不可能找我去是為了獎勵我
那麼多年都提早約一個小時到公司上班。
  我放下公事包,打開電腦,先收個信,然後讓電腦去更新病毒碼,
咬了口麵包,喝了口才從販賣機買的咖啡,再深呼吸一口,理了理自己
的情緒。
  「梅,妳看我怎麼樣?」
  「把領帶調正,有點歪…」她托著下巴瞇著眼打量。
  「嗯,看來精神還不錯,快去吧。」梅左看右看端倪了一回,我還
轉了一圈讓她看個仔細,她拍拍我的肩笑著說。
  「等會兒九點我要是還沒上來,就讓小璇主持部門早會吧。」踏出
辦公室前,我叮嚀著梅,我見她點頭,才放心的下樓去了。
  走到總經理室前便已看到幾位高階主管早已排排站在裏頭了,我可
還算晚下來的了,幾位經副理面如槁灰的垂著頭,不屑說,一定又給釘
得滿頭包外加刮了一頓鬍子了。
  「李副理。」總經理看我走了進來,立即叫喚著我。
  「有!」我有精神的應著,眼神望著他,等待他的指示。
  「今天一早就有客戶打電話來找我,向我報怨我們的失誤率太高了
   ,還說這樣下去可能不和我們做了,我要你去物流中心幫忙看看
   ,到底什麼地方出問題,可不可以由系統來控制,降低失誤,明
   白了嗎?」老板臉色凝重的樣子,令我不敢提出異議,我只是點
著頭表示清楚知道他所下達的命令了。
  「你們要知道,公司幾百個員工,靠得就是我們這群主管在帶,員
   工在做些什麼?品質如何?都需要你們去管理和要求的……」他
又來了,又開始滔滔不絕的搬出長篇大論,而且是那種我們都聽會背的
訓詞,我們幾位主管站著聆聽教訓,一站就是三十分鐘,腿都麻了。
  「豪哥,這下有你忙的了。」才走出門,業務部的經理便拍了拍我
的肩膀,算是給我打氣吧。
  我只是苦笑搖了搖頭,天知道我手上還有案子沒結束,硬是又接了
個燙手山芋,真是夠我忙上好一陣子了。
  一個上午,我集合部門的人談著這件事,幾個部屬多有微詞,覺得
事情並不是我們部門的權責範圍,怎麼會由我來執行改善計劃,但老板
交待的任務就是命令,好說歹說,大家也只好接受這個事實了,我挑了
順仔做這個案子的助手,他寫得一手好程式,我想這個案子不會有太大
問題的,會後我留下他討論了一下,案子由我這邊統籌打理,過二天我
得去倉庫那打個照面。
  下午我有一場研討會要外出一趟,所以吃完午飯我便匆匆出門去了
。當我來到會場,簽了名,領了資料袋,我選了一個中間後面一點的位
置,這是我的習慣,坐太前面我會有壓迫感,坐兩側又要歪著頭看,往
往一場會議下來,脖子酸痛不已,所以我一向選中間後面位置坐。
  坐定後,我便無聊的翻著資料袋內的文案,不一會兒主持人透過麥
克風便呱噪著進行今天的會議,不知怎麼的,我雖人在會場之中,但心
裏一直老犯嘀咕,像是我忘了什麼重要的事?卻又怎麼都想不起來。
  我左顧右盼無心聽台上的人大放獗詞,這類的發表會基本上都只是
廠商的招商活動,總能把問題一堆的產品說得是無以倫比的絕世產品,
有時都會覺得好笑。
  正當我恍惚的心急欲脫逃之時,我偶見離我不遠處有個女孩,正專
注的聆聽著台上演講,還不時低頭振筆疾書做著筆記,她有一頭披肩的
長髮,一件粉紅高領衫襯托著她娟秀的臉,很好看的一個女孩,令我不
由的忘了自己置身何處,或許我的失態讓她給發現了,她竟回過頭來看
了我一眼,還對我點頭示意,這反令我不好意思起來。
  原本打算中間有個休息時間就要回公司的,現在我又打消這念頭,
準備好好聽完這研討會。
  休息時間我端了杯咖啡,盡管周遭的人們是那麼刻板的交際著,交
換著名片,談著方才的簡報內容或是聊著彼此公司的事,我厭煩的躲在
角落一隅,想逃開這個小圈圈,怕自己沾上一身的銅臭及市儈。
  她站在另外一角,幾個男士圍在她的身邊,遞著名片堆著滿臉的笑
意,雖然我聽不到他們講話,但又可想而知是千篇一律的內容,她微笑
著,她笑起來好看極了,只是有些勉強;我就這般站在遠處靜靜的欣賞
著她,我沒有冒犯的意味,就像是在欣賞一件上帝傑作,那麼單純……
  四點多,整個會議結束,我拎起一直掛在椅背的西裝,一如往常的
離開了所謂的研討會場,只是在我離開前,我多看了她一眼,心裏輕輕
的她說了句再見,其實是不會再見了吧……
  站在路口,我張望著,想找部計程車回公司,無奈我等了十分鐘左
右,就是等不著,我抬頭找著路牌,我到底身在何處啊?
  復興北路?我在復興北路上!?
  啊!我想起來了,我終於想起來我一直惦念著的事了。
  娃娃就是約我在這路上的咖啡館見面的,原來這就是我犯嘀咕的原
因,我又開始猶豫著,我要去嗎?我站在路旁考慮了良久,卻無法決定
,我開始有些恨自己不夠果斷,明明只有去與不去的二種答案,怎麼那
麼婆婆媽媽的扭捏?此時的我忽然對自己有些埋怨……
  我拿起手機,撥了個熟悉的號碼……
  「資訊部您好……」
  「小璇嗎?」我多此一問的想確認對方的身份。
  「豪哥,你幹嘛?」她一聽到是我,馬上收起了剛才言猶在耳的溫
柔,轉為自家人的平實語調。
  「我今天不回公司了,有事幫我處理一下。」
  「喔…」
  「不過老總下午有打電話來找你哦,好像是問主機速度太慢的事情
   。」她摀著話筒小心翼翼的說,怕旁人聽到。
  「妳幫我看一下今天主機的記錄,印一份出來放我桌上,明天我進
   辦公室再看好了。」
  「喔!好。」她簡單的回覆我的交待。
  「嗯…那明天見了,對了!妳可不要弄得太晚回家。」
  「知道了,拜拜囉~」
  「拜拜~」
  收起了手機,我深呼吸了一口,便朝目的地而行。
  在服務生的帶領下,我依娃娃的約定,選了那個在角落又靠近窗的
位置,我開始看著窗外來來去去的人們,人們有些急促的步閥像是台北
人們生活的步調,那麼緊湊,而隔著玻璃就能把我和這世界隔開吧,就
算只是那麼的短暫的時光,也許我厭這樣壓迫人的生活氣氛,我是這麼
想的。
  我看了看手腕上的錶,已經超過約定的時間了,我喝了口咖啡,不
經意的去想著娃娃是個怎麼樣的女孩?從這名字中,我猜她年紀大概很
小,至於有多小,高中生嗎?還是大學生?我不得而知……
  「豪哥嗎?」簡短的問句打斷了我方才的所有臆測,我緩緩抬起頭
來,才發現我的猜測錯得離譜。
  「…………」但更令我驚訝的是,她居然就是剛才我在會場看到的
那個美麗女孩。
  「妳就是娃娃?!」我有點難以置信的問道。
  「不請我坐?」她嫣然點著頭,算是回答我的問題。
  「呃…對不起…請坐…」我一臉窘相,連忙起身請她坐下。
  眼尖的服務生已悄然而至,臉上堆滿了商業笑容,不過也適時稍為
緩和了我的尷尬與不自在。
  「看來你很吃驚的樣子。」她臉上的笑意仍未退去,一直是淺掛在
嘴邊,她這一問我又有些不好意思了。
  「或許是意外吧…我沒有想到妳會是娃娃。」或許我的意思是我絕
沒想到娃娃會是妳吧。
  「喔~那你心目中的娃娃是什麼樣子的?」她把隨身的包包放在桌
子的角落,我一眼便看出那是部筆記型電腦。
  她用手把頭髮順到耳後,淺淺笑著等待我的答案。
  我用微笑回答了她所要的答案。
  「你真的有時間來寫我的故事嗎?」服務生端上咖啡才轉身,她便
切入了我和她之間來此的主題上了。
  「如果我能聽完妳的故事,而我也能把目前仍在進行的小說如期完
   成的話,那麼我可以在明年初開始寫這個故事。」幾年的職場生
涯練就了時間安排,而且是一個極為保守的排程。
  「嗯…我明白了。」她低著頭無意識的呢喃著,像是對我不能即刻
動筆有些失望。
  「妳覺得時間上太久了嗎?」我也略低著頭看著她,她只是抿了抿
薄薄的唇輕搖著。
  「不是這樣的…你別誤會了…」她揚起頭來又展出笑容,但可以察
覺的到,那笑是一種任性的勉強。
  「那是什麼呢?妳願意告訴我嗎?」我又問。
  「你這個人很喜歡追根究底喔。」她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用揶揄的
口吻淘氣的說,但我不以為意,因為那語調並不像在責怪,相反的,好
像有些鼓勵的成份。
  「不,我不會追根究底,所以我問妳願不願意告訴我,當然,妳如
   果介意的話我沒理由去勉強妳說的,我也不會這麼做……」
  她又笑了,她的手輕盈的把玩著自己的髮梢,像個小女孩似的不拘
小節,她望向窗外,沒有給我答案。
  「你怎麼會開始寫小說的?」當她回過頭來,卻如是的反問我。
  「開始學寫網頁,然後就寫了些短篇的手札,後來又開始試著寫小
   說,大概是這樣發展的,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回答妳的問題?」我
一手托著下巴,一手攪著只剩半杯的咖啡,有些庸懶的回答著;或許是
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回答都變得簡簡單單了。
  「很難想像你這麼的人竟然會寫出那麼細膩的小說,怪不得之前有
   人誤把你當成女的,連我之前光看文章也以為你是女的,直到看
   到作者叫豪哥我才驚訝的發現原來你是男的,你或許不能了解當
   時我有多麼震驚。」
  「震驚?」多麼強烈的字眼!我的性別能用到這兩個字來形容?我
坐正了身子,表示出不可理解的神情。
  「是的,因為我一直以為你是女的,所以經常看你的文章時都會想
   你這個作者大概是長什麼樣子,大概是做什麼行業的,當知道你
   是男的,那份想像被完全顛覆,著實讓我感到震驚。」她的理由
算不算充份?我不得而知,但似乎真的給她一些難以接受的感覺。
  說到這個事,我實在是忍不住要發牢騷,明明我的筆名寫得很清楚
,但不知為什麼很多人都問我是男的還是女的,收到這樣的信件時真令
我啼笑皆非;看來我得在我的簽名檔加註一行『我是男的』才能以正視
聽。
  「喔~那妳心目中的我是個什麼樣子?」我學著她方才的語氣,她
只是笑而不答,那也是我剛才回答她的方式。
  「那妳還要我為妳寫故事嗎?」我靠在椅背上很正式的問。
  「別一付那麼嚴肅的樣子好不好?」她笑著搖頭。
  「好吧!我承認,我是希望你能快點動手來寫這個故事。」她這樣
講算是同時回答我兩個問題了,第一、是她承認她是有些心急;第二、
她很明確的希望由我來為她寫故事。
  「為什麼?」我端坐直視著她,心裏確有著疑問。
  「因為…我怕我的記憶會越來越淡…」她收起璀燦的笑容轉而低沈
下來,任何人都看得出她心境的急速下滑,令我有些訝異。
  一段自我的故事怎麼可能會越來越淡,即然是記憶的一部份,就不
可能想不起來,她的說法像是就要失去記憶的樣子,這和我所體會的記
憶是完全背道而馳的,我不能理解她的含意。
  「你在猜測嗎?」她原本深鎖的眉頭又舒展開了,這時我才發現她
有個明顯的美人尖,搭在她娟秀的臉實在很相配。
  「沒有……」其實是猜不到,索性否認好了。
  「今天就到此為止吧,我該走了。」
  「妳要走了?!」我幾乎不敢相信我的耳朵,她對故事隻字未提就
要走了,真是大出我意料之外。
  「嗯…我要回家吃飯。」
  這算得了什麼理由,著實讓我跌破眼鏡,雖然我沒近視也沒帶眼鏡
,如果有的話,或許真會跌破也說不定。
  「吃飯?!不如這樣吧,我請妳吃晚飯,妳可以順便和我說說妳的
   故事,如何?」我想這是個兩全其美的好方法吧。
  「我媽說過,別和第一次見面的男人共進晚餐。」她搖了搖手指。
  這回答雖不至於讓人難堪,倒也讓我有些尷尬……
  「伯母說的沒錯……」
  「別在意,我先走了。」她拎起包包做勢要走。
  「等一等…我該怎麼稱呼妳?總不能一直叫妳娃娃吧…」我想起了
我們根本沒有自我介紹過,我對她還一無所知。
  「這是我的名片,我會再和你連絡的,因為你不容易找到我的。」
她遞給我一張名片,我習慣性的也將我的名片遞上,只是少了請多指教
那一類的客套話。
  「那我先走了。」她起身向我示意,我也站了起來點了點頭。
  當她走出消失在我的視線之後,我才坐了下來仔細的看著她的名片
,她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妤珊。
  車停妥在地下室的停車場,我揉著一夜未曾好眠的雙眼步閥踉蹌的
擠進電梯,好半天才發覺竟然沒按下四樓的樓層按鈕,真是糊塗,幸好
沒人發覺,不然又要為自己的笑柄添上一樁。
  偌大的辦公室只有我一個人先到而已,當我確認完主機自行啟動功
能正常無誤後,我坐回了位置,桌上放著一份主機各時段的使用記錄報
表,我看了一眼,心中有個譜;我打開電腦收發郵件,一堆的會議通知
、會議記錄、連絡事項頓時把小小的螢幕給佔滿,再打開行事曆,一堆
提醒的框框接二連三的警示著我,看來今天又是個忙碌的日子,我吃著
早餐,心裏是這麼想。
  在一片道早聲中,部門成員一個接著一個到來,大家似乎對於早上
忙著趕九點鐘打卡都是費盡力氣,尤其是小怡,幾乎每天總能趕上那九
點整的功力真叫我佩服;部門早會依例舉行,各人忙著報告手邊的工作
及需要協助的地方,我簡單做個工作重點的提示與結尾,二十分鐘上下
就結束了早會,各人又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豪哥…你有空嗎?我想私下和你談一談…」阿宏面有難色的看了
看我,一雙年輕人不該有的挫敗眼神在他臉上露著。
  「嗯…可以啊。」
  「我們到外面去好不好?」他看了看四周低聲說著。
  想必他是不願其他人知道,所以我起身和他一前一後的走了出去,
我邊走邊擔心著,是不是工作上的困擾打擊著這年輕人?還是人際關係
溝通上困惑著他?我很怕部屬這樣私下找我談,通常都是準備離開公司
的前兆,這叫我有些心驚膽跳的。
  「豪哥…我…我失戀了…」當我摒息以待卻沒想到他會告訴我的竟
是私人的感情問題。
  「喔?……」一時之間我還反應不過來。
  「我現在心裏好難受……」他哭喪著臉說。
  「是怎麼回事?」
  當他說明完因和女友爭吵鬧翻後,有第三者趁虛而入的故事後,我
才清楚了整個情況。
  「那你打算怎麼做?」我又問。
  「我想晚上再去找她……想試著去挽回……」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對他說。


                        ~待續~


我一直在尋找一個人
By Danny (豪哥)


  「我支持你去找她,盡你一切的能力去挽回,但是你要為自己設立
   一個期限,在這期限之前,你要努力,在這期限之後你要學會遺
   忘,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對不對?」
  「嗯…我知道了……」他眼睛閃過一絲希望的亮了起來。
  「豪哥,謝謝你…和你談過之後,我心情好多了……」
  「別客氣,也沒幫上你什麼忙,只是給個建議而已,你自己好好加
   油了。」
  「豪哥!電話~」小璇推開門朝向站在中庭的我大聲喊著。
  「去工作了吧。」我示意他該繼續工作了,他報以一個自信的笑容
,我們並肩走回辦公室。
  「喂~您好!」我接過電話習慣性的說。
  「李副理嗎?星期天有沒有空?」
  「星期天?!妳是哪位啊?」自認對聲音的辨識能力不差的我,卻
完全聽不出來是誰在和我說話,只是有點熟悉,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怎麼?昨天我們才見過面的,今天就不認得我了?」她笑著說話
的語調勾起了我的記憶。
  「妳是…娃娃?!」我有些不敢相信,居然會是她。
  「是啊!是我,沒打擾你上班吧?在忙嗎?」
  「還好……」我愣了一下不知該怎麼回答她,只好這麼說。
  「星期天下午二點,老地方見,拜囉~」
  「喂…喂…」她話才說完就逕自掛掉,連讓我發表意見的機會也沒
有,真是蠻橫,和她的長相真是完全聯想不起來。
  「怎麼啦?是誰啊?」坐在一旁的梅側過頭來關心。
  「沒事,只是一個朋友……」我淡淡的回著。
  「哦~是嗎?」她帶著一股懷疑的眼神看著我,令我有些不自在。
  「寫妳的程式啦~」我擺出主管的架子,故做正經對她說。
  「哼~誰稀罕知道……」
  我望著電話發呆,我在想著她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女人?談吐那麼的
伶俐,該是個聰明的女人吧!不過聰明的人並不是樣樣都聰明的,感情
大概就她不太聰明的一面,否則也不會這般的刻骨銘心,甚至到要找一
個人來為她寫故事……
  「發什麼呆?」小璇站在我身後發出疑問。
  「喔…沒什麼…」我想我的表情一定很尷尬。
  「這裏有一份連絡單,你看了簽個名吧。」她遞過來一份卷宗夾,
一個紅色的卷宗,這代表是急件。
  我翻開看了一下,是個客戶異常呆帳資料調閱的事,我簽了名便交
還給她,要她依上頭的時效前處理好便行。
  看了看錶才十點多,好像今天的時間過的特別的慢,我沖了杯咖啡
為自己提提神,我開始思考著老板交待的工作該如何進行,我拿了隻鉛
筆在紙上寫著進行的方法和要找其他單位協商的事項,以及其他小組成
員的適合人選,一天也就在思考、協調中度過,到了下班時全身無力,
大概用腦過多了吧,現在最想做的,莫過於回家好好睡上一覺。
  拖著一個重重的公事包,裏頭裝的一堆的資料,晚上可有得忙了。
  當我忙完了填飽肚子的人生大事,我把衣物丟在那個全自動的洗衣
槽中,任由它發出隆隆的噪音,我躺在浴缸裏,把毛巾放在額頭上,閉
上了眼,好好的放鬆緊張了一天的神經,也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我居
然睡著了,藉著一股寒意,我才驚醒過來,水早就涼了,不知自己到底
睡了多久了,匆匆的出了浴室,一股冷空氣迎面而來,我打了個噴涕。
  真是該死…我想我可能著涼了。
  我煮了壺咖啡,緩緩倒入那鑲著美麗裝飾的咖啡杯,熱氣瞬間由杯
中竄了出來,透過咖啡香我才又有了些生氣,記得有位遠在魁北克的朋
友叮嚀我咖啡不要喝太多,一但喝上了隱,一天不喝便會頭疼,我記得
我回答她說,如果不喝我現在就會頭痛了。這段小故事一直在我心裏沒
忘記過,不知她還記不記得。
  我坐上電腦前,放下杯子,習慣性的放入一張片子來聆聽,開始著
今晚的工作,我打算先寫一點小說,再寫明天會議要使用的報告資料,
我預計一點鐘可以完成,我開始埋首在電腦前,但有許多事就是會超過
自己的預料,等我要睡時已是淩晨快三點了。
  「怎麼一付沒精神的樣子?今天週末耶。」梅看我趴在桌上沒什麼
精神的樣子,停下腳步問我。
  「我好像感冒了,人覺得有些昏昏沈沈的……」
  「要緊嗎?那你要不要回家去休息?」梅細心的拍了拍我的肩膀安
慰著我。
  「不了,事情太多了,我休息一下就好,不礙事的。」我搖了搖手
婉謝她的好意。
  「那好吧。」她走到我旁邊的座位坐了下來。
  「梅,妳的預產期是什麼時候?」看著她的肚子,我不禁又探詢著

  「你好像每次都記不起來,你問過好多次了耶…年底或一月啦!」
她嘟著嘴,像是在埋怨我這個主管漠不關心部屬似的,總把她的話當成
耳邊風。
  「我腦子不好嘛!」我訕笑著。
  「這次可記住了吧?」她笑著說。
  「嗯…對了!妳會不會緊張啊?」我有些好奇的問,我不明白女人
對生孩子到裏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尤其是第一胎。
  「還好啦!只是我老公比我還緊張。」講到老公,她整個人都像朵
花似的綻放笑容。
  「他怎麼了?」我滿臉的疑惑。
  「他啊,整天擔心小寶寶要用到的東西是不是還沒買齊,就看他在
   家老是在盤算著呢,真是有夠神經的。」她的語氣中沒有絲毫的
怒氣,只有淡淡的喜悅。
  「那妳老公不錯哦,現在就開始在打理小寶寶的東西,是個好爸爸
   呢。」
  「他啊…還可以啦!」梅笑得更甜了。
  記得梅曾和我說過,她和老公認識的過程和小說情節差不多,大學
時代,一個不小心,他撞翻了她手上的書,他道著歉為他俯身拾書,就
這麼拾出了一段感情,一路走來平平穩穩,該結婚就結婚了,她說得極
為平淡,但我相信那一段看似平凡的感情必定有其不凡之處,許多人終
其一生不也正追尋這般的平凡而已?
  同事們一個個陸續到進到辦公室,小怡依舊在遲到邊緣到達。
  「把這葯先吃了吧。」小璇遞給我一盒像是康得六百那一類的感冒
葯,我笑了笑收了下來。
  「梅告訴妳的?」我拆著葯,把桌上的杯子拿了過,一口就把葯給
吞了下去。
  「你以為部門有多大啊?全部就這麼八個人,就都在這間辦公室內
   ,怎麼會不知道?這種事難不成說不得的啊?」她耐心的等我吃
了葯才開始說話。
  「沒有啦,謝謝妳了。」
  「要不要抓抓龍啊?」她一手搭在我的肩上,露出詭異的笑容。
  「妳抓的話,我不如叫梅來抓,別看她個子小小的,她的手勁可比
   妳大多了。」我故意這麼說,因為有次讓梅為我捉龍,結果足足
痛了三天呢。
  「豪哥,那妳可能要躺在家好幾天了。」順仔在一旁次不防的插著
話。
  「順仔!……」沒料到惹來梅叉腰嬌嗔,順仔連忙揮手表示不再多
言。
  「梅的手勁很大嗎?」阿宏不明究理的問,或許新人對每個人都還
不是那麼了解吧,不過單從梅嬌小的個頭來看,沒人猜的到的。
  「你想試看看嗎?」
  「下次吧……」阿宏看了看其他人的表情,還是推托掉梅的好意。
  一天的開始就在打打鬧鬧中展開了。
  週末是個催化劑,它可以令人一天都心情愉悅,令人對每件事物都
快樂面對,連時間都過得特別快,在忙碌、專注、嬉鬧中,八個小時就
這麼不著痕跡的溜走了。
  華燈初上的台北,也像是為了慶祝週末而顯得更加亮麗耀眼,我開
著車經過東區時,眼睛被那些炫麗霓虹給懾住了,真得是好美,我由衷
的讚美著,我順著彎曲的通道把車開往地下停車場,鎖上車門,搭上電
梯,按下九這個數宇。
  「死孩子,你遲到了!」老同學一見面就沒好話,不過也習慣了。
  「台北的交通你們又不是不知道,而且我公司離這最遠,那像你們
   這麼近,走路就到了。」我拉開椅子,坐來下來說。
  「我剛才先去看醫生,所以才晚點到,希望我沒錯過些什麼吧。」
我還是老實的說出遲來的理由。
  「怎麼?!生病啦?」志偉皺著眉問。
  「小感冒而已,不礙事。」我笑著搖頭,表示並不是那麼嚴重到需
要他為我皺著眉。
  「看看你,就不會照顧自己,還是早一點結婚好,有了老婆照顧,
   就不會這樣子了。」淑麗這番話不知算是安慰還是一種取笑?聽
得我一頭霧水,不過肯定的一點,我到現在連個女朋友都沒有。
  「喂,妳講這樣什麼意思啊?」志偉瞅了自己一眼,像是要她把話
給說明白。
  「笨~就是幫阿豪找個對象相親的意思嘛!」秀芳和榮達夫婦倆端
著還冒著熱氣的蒙古烤肉回來,秀芳才坐下便接著話說。
  「還是秀芳聰明,一聽就明白了。」淑麗拍了拍手讚美著,秀芳則
是笑著點頭表示接受。
  「呃…這方法不錯,不然要等你結婚還不知道民國那一年呢。」連
榮達也加入了她們,同一個鼻孔出氣。
  「我去拿東西吃。」一看苗頭不對,我連忙藉機抽身。
  這家蒙古烤肉東西還真不少,連日本料理也有,看到生魚片便食指
大動的我,想起了醫生的囑咐還是忍痛割愛了,轉了一圈,還是拿了些
熱食回來。
  男人聊天的話題永遠離不開工作、政治、當兵,當然老婆不在時,
就會多聊一樣東西,就是女人;而女人聊天的話題永遠離不開美容、血
拼(Shopping)、減肥和老公,而且老公多半拿來比較用的。
  不過還好,我這兩位同學都很優秀,也都還算體貼,也十分顧家,
所以都一樣好。
  聊著聊著都快十點了,大家也差不多了,不過結束聚會前淑麗硬是
提出要為我安排相親的事,我拗不過只好由她去了。
  回到家都快十一點了,洗了個熱水澡覺得比較舒服些了,我開了電
腦把小說叫了出來,繼續尚未完成的章節,然後上網把故事接續上去,
順便收信,一樣又一堆的宣傳廣告信件,還夾雜著幾封讀者的來信,我
總是會一一看過之後寫個回函給他們,謝謝他們;當我看到最後一封信
時,我有些莞薾,因為那封信是娃娃寫來的,除了有些令人發噱的圖片
之外,連內容都是很搞笑的。
  『 喂~男人:
         第一次見面沒嚇到你吧?(希望沒有)
         拒絕你的晚餐邀約,你沒放在心上吧?
       男人肚量應該很大的才對,我想你應該不會
       放在心上的才對。
         寫這封信只是要提醒你,明天下午別遲
       到了哦!  

                        小女子 』

  我忍不住笑了起來,我的回覆也很簡單,只有二個字「OK」!
  下午一點四十分,我坐在同樣位於角落的那個位置上等待,等待的
時間卻是很難度過的,有人這麼解釋,等待是因為對未來有不確定性,
所以覺得時間很慢;就如同我現在的心情一樣,我拿著筆記本就我看到
街上的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寫在上頭,我想那些都是我寫作時的素材
,我得先勾勒出來才行,這樣也能打發掉我的我對未來的不確定。
  「在做筆記啊?」她又是突然出現在我的身後,令我錯愕。
  「妳來了。」我起了個身準備幫她拉開椅子,她沒等我為她服務便
自己坐了下來。
  「不用麻煩你了,朋友之間是不需要這樣子的。」她揚起如三月般
的淺淺笑容,她笑起來真的很好看。
  「我臉上有東西嗎?」
  「沒有…沒有…」我連忙坐了下來,她只是嘟了嘟嘴沒說什麼。
  服務生走了過來,我們點了相同的咖啡-曼特寧,或許它比較適合
我們今天所要談論的話題吧。
  「妳準備要開始說妳的故事了嗎?」我覺得該切入主題了,因為我
已經準備好了。
  「你有空了哦?」
  「嗯,我手上的小說只剩最後一部了,而且也快完成了,所以我已
   經空出時間了。」
  「那麼我們可以開始了……」她把頭髮順到了耳後,整理著自己的
情緒。
  我只是摒息等待著,我不知她要說的故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所以我也十分的期待與好奇。
  「那是一段很久的往事了,在學生時代,我一直喜歡同校的一位男
   同學-宇成,他是一個很悶騷的人,話不多,不知道你對星座有
   沒研究,他這方面滿像一個標準的天蠍座個性。」她開始陳述著
屬於她的故事,我除了細細聆聽之外,手也快速的在筆記本上寫下重點
摘要。
  「或許是少女情懷作祟,我時常會故意出現在他的面前,那怕只是
   走過去而已,但久而久之,他開始注意到我,偶而我會對他微笑
   ,終於有一天他來約我,就這樣我們開始交往了。」服務生端上
兩杯香氣瀰漫的咖啡,她輕挪了著身子,讓服務生便於遞送,當然故事
也被打斷了。
  「加糖嗎?」我把糖罐打開問她。
  「我自己來……」她大概是怕我抓不住她的口味,所以要我別多費
心吧。
  她沈默了下來,只是靜靜的攪拌著咖啡,不再出聲,我也不想催促
她,我只是喝著咖啡,靜靜的看著她,她微揚的睫毛正沾著一些溼潤,
我掏出面紙遞給了她。
  「對不起……」她抬起頭,向我道歉,我只是笑著搖頭。
  「還要繼續嗎?」我探問著,怕她的心境還未平復過來。
  「嗯……」
  「我們交往中倒也沒什麼大事發生,他在學校功課算是不錯的,而
   且他的父母對他期望很高,所以管得比較嚴,尤其是在校的最後
   一年,照理說為了準備聯考,男女交往並不太好,所以他的爸爸
   提出了條件,考試要考好,不能影響到功課,這個要求還算合理
   ,所以我們也沒異議,倒也沒發生什麼問題。」她擦去淚水,又
開始娓娓述說著。
  「一直到我保送上一所學校後,事情才有了變化……」
  變化?!我想大概故事的轉折就要從這開始了,所以我又加仔細傾
聽著,連呼吸都不敢太大聲似的,深怕打擾到她。
  「因為我不必參加聯考了,而他卻還得等待聯考的試鍊,所以他必
   須專心唸書,我不能常去打擾他,他的父親管得更加嚴格,又有
   了新的要求,要求他一放學就得回家,不可以和我出去,也不能
   接我的電話。所以除了在學校之外,我們根本就不能見面的。」
她的語氣顯然有些激動,我示意她先停下來,表示我有幾個問題要確認
,在我重新確認後,她又接著說。
  「畢了業,我們連在學校見面的機會都沒了,我必須等到他聯考結
   束後,才能再見到他了,畢業的那一天,他送了我一條水晶項鍊
   ,他親自為我戴上,他還說要我乖乖的等他,但不知為什麼,從
   那一刻開始,我就覺得他離得我好遠好遠,或許那就是一個預感
   吧……」
  她說到這,我停下了原本振筆疾書的手,抬起頭看向她的頸部,我
猜那條項鍊現在應該還是在她身上才對的;她大概猜到我的心思了,她
笑了笑說:「早就沒戴在身上了。」
  「哦……」我不知該怎麼回答她,只能發出低沈的聲音代替回答。
  「順便提一下,我們那時的班導也知道我們交往的事,不過她很討
   厭,老是會在課堂上故意說些什麼這個年紀不適合交男朋友之類
   的話,而且都是很負面的,所以我真的很討厭她。」
  「可是妳的老師也沒說錯啊,妳那時的年紀確實不太合適交男朋友
   ,況且他還要參加聯考……」我倒沒覺得她的老師有什麼不對的
地方,管教自己的學生也是天經地義的事,不是嗎?
  「可是她可以私下告訴我,犯不著用指著和尚罵禿驢這樣的卑鄙手
   段啊!」她看來不表贊同哦。
  「好了,好了,妳的老師應該和故事沒什麼關係吧?可以跳過她的
   部份了嗎?」我放下筆,攤著手表示。
  「今天先講到這好了……」她身子往後一靠,雙手有些庸懶的放在
身上,嘴角牽動著一絲的笑意。
  「……好吧。」本想問為什麼的,但我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反正
一次如果說的太多,我還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整理,這樣也好。
  「喂…我問你,妳會不會覺得我太主動了啊?」她又坐起身子,手
肘頂在桌上,托著娟秀的臉無邪的問我。
  我合上了筆記本,只是笑著,沒有回答他。
  「你覺得我太主動了?」她臆測著。
  「我可沒說。」我不打算承認,但我心裏卻真的是這麼想的。
  「看你的表情就知道了,你臉上寫得可清楚了。」她竟開起我的玩
笑來。
  「是嗎?」我故意摸了摸臉頰反問,惹得她笑得十分開懷。
  「你工作忙不忙?」
  「當然忙啊?還有一堆事等著我做呢,做我們這行的,好像沒什麼
   休閒時間,都是忙得很。」不知怎麼的,我開始向她抱怨起來。
  「工作嘛,誰不是這樣的呢?」
  「說得也是。」
  「都快五點了,我該走了。」她看了看手上的錶,表示她要走了。
  「要我送妳嗎?」我見她起身,我也站了起來。
  「不用了,謝謝…我自己走就可以了…」她爽朗的笑容掛在臉上對
我搖頭婉謝著。
  「該不會是伯母又有交待,別讓不熟的人送妳回家?」我打趣著說

  「你怎麼知道,真聰明。」她還故意順著我的話說,一雙眼睛骨碌
碌的轉著十分靈巧。
  我被她逗得笑了出來。
  「拜拜~」她向我揮手道別,我只是眼睜睜的看著她的背影消失在
街角。
  猛然想起還沒和她約定下一次的時間,我趕忙跑向街口,我才趕了
過去,左右張望著,卻沒見著她的身影,我真是糊塗,看來只好等她再
打電話給我了。
  「怎麼一付無精打釆的樣子?」我看著一早就沒什麼生氣的小璇,
不解的問著。
  她趴在桌上,用手玩弄著筆桿,只是看了我一眼,沒答話,又繼續
著她單調而又顯得有些無聊的動作。
  「怎麼了?誰惹妳了?」我放下公事包,把早餐放在桌上,才看見
我辦公桌上怎麼多了一份早餐。
  「這是?……」我比了比桌上來路不明的東西,向她探詢著。
  「我買給你吃的。」她淡淡說著。
  「哇!妳不會早點告訴我哦?害我自己多買了一份早餐,真是浪費
   我的血汗錢。」
  「我買早餐的錢就不是血汗錢啦?」她白了我一眼。
  我心想小璇今天怎麼怪里怪氣的,像那根筋不對似的,吃了炸葯一
樣。
  「妳還沒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了?」我走到她身邊,坐了下來,當
然我是把她買的愛心早餐一塊帶過來的。
  「唉…我老爸不知發什麼神經,昨天居然告訴我,這星期天要我去
   相親……」
  「咳…咳…」我一塊蛋餅硬生生的卡在喉嚨裏,弄得我咳了半天,
連眼淚都咳出來了。
  「你幹嘛那麼激動?又不是你要去相親……」她拍了拍我的背,嘴
裏喃喃有詞,這傢伙殊不知我前二天才被人給脅迫就範。
  「呃…沒事……」我乾笑著,她卻以為我在取笑她。
  「你真討厭?有什麼好笑的?…」她氣的打了我肩膀一下。
  「沒有啦!我又不是在笑妳。」我揉著才被她蹂躪過肩膀討著饒。
  「早啊…」阿宏走了進來,看著我們一臉的迷惑。
  「阿宏早!…」她向阿宏親切的微笑打著招呼,不愧是部門的大姐
大的姿態,但旋即壓低了身子,對我說。
  「小心點,別讓大傢都知道了。」當然我明白她說的是哪件事,我
笑著點了點頭,便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了。
  人要守住一個秘密有時是件很辛苦的事,不過我還沒到需要一個人
躲在廁所裏和牆壁說話的地步,不過呢,我卻在廁所聽到隔壁女生廁所
傳來的竊竊私語,看來小璇要相親的事,早就傳偏了整個樓層。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ven70101 的頭像
    steven70101

    老人家的舊書房

    steven7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